手机版
1 1 1

怎样才能全面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是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

做好在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发展党员工作,注意发展班组长、生产经营骨干和技术能手入党,努力解决一些生产班组没有党员的问题,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人数较多的生产班组建立党小组。另一方面,要抓好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工作,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员等方法,加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注重在企业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影响和带动非公有制企业的广大职工积极靠近党组织。

做好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要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来进行。要放宽视野,从回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行业协会会员以及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要注重在符合条件的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重点做好在有文化、有一技之长、能带头勤劳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农村党组织在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时,要优先考虑入党积极分子。对发展党员工作薄弱的村,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对长期不做发展党员工作的乡镇和村级党组织,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必要时进行组织整顿。

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知识分子干事创业创造条件,用事业、感情和适当的待遇凝聚人,增强党在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结合不同行业、职业和知识分子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要既坚持党员标准,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又尊重个人特点,不求全责备。要注意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的发展党员工作,特别关注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拔尖人才。对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入党申请人,要制定专门的培养教育计划,选派得力的培养联系人,重点做好培养提高工作。

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要认真研究和掌握当前青年人的思想政治状况,着力解决一些地方、一些领域青年人入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要积极探索青年人成长进步的规律,制定符合青年人特点的培养教育措施。要丰富培养教育内容,重点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增进他们对党的感情,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要重视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要坚持党员标准,防止简单地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唯一条件。要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保证把那些真正符合党员条件、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

此外,要坚持着眼长远,立足教育,重在培养,个别发展,继续在中学生中扎实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要继续做好在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在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做好在其他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总的讲,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做好在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明确工作责任,打牢工作基础,实行分类指导;要鼓励他们的创业精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要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加强在文化素质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做好发展私营企业主中的先进分子入党的工作,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将这项工作纳入发展党员的经常性工作,不争论,不炒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防止一哄而起;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党员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