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需要。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特有要求。列宁强调,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应当更加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并多次建议党必须规定严格的入党条件。我们党执政以后,也一直重视严格入党手续,注重提高党员质量。在全国第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少奇同志对党执政以后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他指出“在有些人看来,现在加入共产党不但不要担什么风险,而且可以获得个人的许多保障以及荣誉、地位等等。这时,落后分子、投机分子、反动分子就会希望加入我们党,而且有不少坏分子积极地要钻入我们党内来。客观的自然限制没有了,如果我们又不在主观上加强限制,就是说,不更加提高党员条件,不更加严格入党手续,那就会有大批的落后分子、投机分子、反动分子混入党内来。这对于我们党则是一种严重的危害。”刘少奇同志把“更加严格的入党手续”,作为保证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来强调,具有重要意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今天,强调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些年来,确实发现一些地方少数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而混入党内,只有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切实把好每一道关口,才能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是加强对要求入党的人培养教育的需要。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的过程,是对要求入党的人继续进行教育的过程。要求入党的人履行的每一项入党手续,都是其一生中最郑重、最严肃的事情。许多入党多年的同志都有这样一种体会:虽然自己已经入党多年了,但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第一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以及党支部大会讨论自己入党和举行入党宣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并成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通过自己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党委派人谈话等,对要求入党的人进行党性和党员标准的再教育,使每个申请入党的人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郑重选择,并懂得如何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无数事实充分证明,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的过程,也是对要求入党的人继续进行教育的过程,针对性最强、效果最好,使人终生难忘。

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是防止和克服发展党员工作中不正之风的需要。大量事实说明,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是履行入党手续不严格造成的。例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和个别党员拉关系、送人情,为一些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开绿灯,拿“党票”做交易;有的在入党手续的有关部门材料上弄虚作假,伪造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有的不按规定填写入党志愿书,甚至有的在重要栏目只签名盖章,不填写内容;还有极个别的基层党组织省略某些程序,致使一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混入党内,严重影响了发展党员的质量,所有这些都是党的纪律所不能容忍的。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的重要性,自觉地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手续,切实防止和克服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