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政治工作原则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和基本要求,是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

(1)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不同的人及其发展变化着的思想,必须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中的各种思想问题,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实效。

(2)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一道去做的原则。现实生活中,政治与经济是分不开的。人们的思想问题往往是在工作中产生并通过各种活动表现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才能及时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找到解开“扣子”、化解矛盾的办法,避免流于形式或空谈。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熟悉本单位的生产、业务工作,了解联系人的思想、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贯穿于生产、业务工作全过程。把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完成本单位生产、工作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物质利益是产生思想问题的重要原因,关心和保护群众的物质利益,使他们的生活不断改善和提高,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大大减少思想问题的产生。许多思想问题的解决,有待于物质利益问题的解决。但是,不能过分夸大物质利益的作用,不能用资产阶级的利益观取代社会主义的利益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既不能搞“精神万能”,也不能搞“金钱万能”,必须把物质鼓励同精神鼓励结合起来,把解决实际问题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

(4)发扬民主与正确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是平等的关系。教育者必须具有民主精神、民主意识并采用民主的方法,不能搞“我说你听”、“我打你通”。发扬民主并不等于放任自流。我们所说的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对于群众中的不正确的思想,要认真引导,不能迁就和充当群众的尾巴。要把民主与集中很好地结合起来。

(5)说服教育与严格纪律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群众中的思想认识问题,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同时,也必须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纪律。对于坚持错误不改,以致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必须给予必要的制裁。这也是一种教育形式,是说服教育的辅助手段。

(6)身教与言教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处处以身作则,以身教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7)表扬与批评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要适时开展表扬和批评,激发人们的内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9: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