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监督制度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监督是党员之间、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依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其他重要党内条规相互监察、相互督促的活动。其实质是党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所为之努力追求的目标。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加强和改善党内监督方面成效明显。党的几代领导人对党内监督问题都作过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强调,党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高度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包括发挥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邓小平同志提出,要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作出适当的规定,以便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的监督。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党在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方面,逐步建立了一些比较完备的具体制度。近几年来,各级党组织探索和推行了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巡视等做法,积累了不少党内监督的好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从制度层面上具体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