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腐败亡国 廉洁救国 读《毛泽东选集》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谢群山

  纵观中华五千年兴亡史,对于当权者而言,无不是腐败亡,廉洁兴。横看抗日战争这一中华民族面临存亡的特殊历史时期,则是腐败亡国,廉洁救国——国民党腐败透顶,一再对日妥协,节节败退,走的是亡国的道路;共产党廉洁奉公,领导全民抗战,步步胜利,最后挽救了祖国。

  领导阶层本应是祖国的脊梁、民族的脊梁,坚韧地支撑起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然而,自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当朝者得了软骨病,匍匐在“洋人”面前,致使中华民族饱受外国侵略者的凌辱。到蒋介石在全中国实行独裁统治时,更是腐朽不堪。

  这时候,国民党握着枪杆子硬派给老百姓100多种苛捐杂税。他们拿着这些抢来的“万税”,都干了些什么?他们利用专卖制度,低价收购各种商品,高价售出,从中牟取暴利;甚至用来倒卖大批军火和抗日急需品,不断中饱蒋家王朝四大家族及其走狗们的私囊。国民党在人民心目中成为可耻的“刮民党”。

  政治的腐败,必然导致军事的腐败。蒋介石欺骗军官,军官期负士兵,士兵期压老百姓。国民党官兵在人民心目中成为“白狗子”、强盗。在小股日军到来时,几百万国军竟望风而逃。士兵撒开“飞毛腿”,比老百姓跑得快;军官驾汽车,比士兵跑得快;蒋介石坐飞机,跑得更快,竟从南京城逃到四川的峨嵋山上“曲线救国”去了。

  国民党先是拱手交给民族敌人东三省,再是送给日寇几百万伪军和汉奸等“反抗日”的民族败类,最后交出大半个中国,置手无寸铁的同胞于日寇的铁蹄之下,让祖国惨遭她所痛恨的丑类残忍地强暴,并走向灭亡的悲惨境地。

  为什么小小日本敢于欺侮中华泱泱大国?因为中国的广大民众长期处于无组织状态,所以散漫而没有战斗力。而这时,国民党所代表的利益和人民大众的利益背道而驰,他们害怕人民在抗战中聪明起来,看清其欺人欺国的丑恶灵魂,所以他们无法也不敢组织起民众的伟力——人民不相信他们。

  人民相信谁?相信代表自己利益的党,相信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府,相信代表自己利益的军队。这个党,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政府,就是共产党在抗战期间领导的人民联合政府;这个军队,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这是一股新生力量,是中国人民的新生脊梁,正在坚韧地支撑起祖国和民族的命运。

  这个党,这个政府,这个军队,有钢铁般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旗帜鲜明地反对官僚主义,大力提倡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他们任人唯贤,多做工作,少取报酬。他们是民众的朋友、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欺压在老百姓头上的老爷、“老总”。他们襟怀坦荡,克已奉公,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胸怀政治远见,紧握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发动全民族中一切有生的力量,精诚团结,共赴国难。他们富有牺牲精神,党员、干部站在抗战最前线。

  在日伪军大举进攻抗日根据地的同时,国民党也加紧封锁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边区人民生活十分艰苦,为了减轻农民负担,边区政府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开展大生产运动,部队官兵不光打仗,还开荒种田,纺纱织布,用90%的精力帮助人民发展生产,仅用10%的精力去纳税。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日伪军实行残酷的“大扫荡”,实行灭绝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人民生活更加艰苦。当地军民响应共产党中央号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一面打仗,一面生产。就这样,军民一道,战胜了重重困难,并肩取得了“反扫荡”的伟大胜利。

  就是这样大公无私的党,这样廉明纯洁的政府,这样英勇无畏的军队,始终和人民同生死,共患难,抗击着大部分日寇和全部伪军,打击着铁杆汉奸的阴谋破坏活动,取得了百团大战的胜利,赢得了平型关大捷,成功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让地道战、地雷战在敌人的心脏上开花,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终把日本狗强盗赶出中国,挽救了中华民族。

  翻开中国历史,揭开抗日战争这最沉重也最辉煌的一页,看到那累累伤疤和道道光芒,我们不禁觉醒。现在,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国内国外的钞票象树叶一样满天飞,最容易落地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让我们记取抗战史上的深刻经验和教训,以廉洁这一剂良药,来根治腐败这一恶疾——廉洁可救国、更能兴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2: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