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大钊永垂不朽 读《李大钊传》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林春来

  在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我第三次品读《李大钊传》,再次接受共产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珍惜今天美好生活,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的耳边,又响起“五四”运动先驱者李大钊那坚定声音: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鼓舞和指引着他不懈奋斗,直至献出宝贵的年轻生命,他大公无私献身精神,闪耀着历史和时代的思想光芒。

    1927年4月28日,那个昏暗的日子,先生那慷慨激昂的演说,那年仅38岁的发自肺腑的声音,穿越时空,给后人一次又一次的鼓舞、激励与震撼。

    《李大钊传》给人们的是一种强烈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是一次难得理想信念教育。他遇害了,但他那英勇形象一直活在我的心里,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目中,闪耀在史册上。

    全书共九章,系统阐述了李大钊同志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包括他的少年时代,成为革命民主主义者。他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五四运动领导者之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等章节,该书还介绍李大钊同志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进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他做到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狱中的李大钊,大义凛然,浩气长虹。他遇害噩耗传出后,当时党的机关报《向导》特地发表悼念他的文章,称他是最勇敢的战士。他的献身不单激励当时艰苦奋斗中的共产党人,也激起人们对反动军阀更深仇恨。

    在他遇害前,他创办了《每周评论》,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在他的周围团结了一大批革命知识分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大风暴不断酝酿着,他在五四前夕,第一次把直接行动公开地提出来,发出大风暴来临的信号。

    五四运动后,他更加着重阐明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宣传人民是自己解放自己的伟大力量。毛泽东同志说:李大钊同志是“五四”运动的优秀领导者之一,他在思想和组织方面的工作,都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贡献。1957年,朱德发出“向伟大的中国革命的先烈李大钊同志学习”的号召。

    我们要学习他永远随时代的步伐而前进,学习他优良的革命作风,学习他善于联系群众和团结最广大的同志一道工作,学习他一贯的艰苦扑素。

    这是一本对我一生具有重大影响的书。这本外表朴素的书,却蕴涵着深刻的人生和革命理想信念道理,富有教育意义。

    随着多次工作调动和搬家,我的书柜曾不断更新,历经几轮淘汰,而此书却一次一次地保留了下来,我所保留的不单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崇敬。它不仅是我的思想宝库,也是我的知识宝库。我查阅资料,引述课堂案例,常常用到它,也从中吸取宝贵的思想营养。它很薄,却很有分量;它很“老套”,却很管用;它很“破旧”,却永远时髦。它像一朵历经风霜的花儿,开在我的人生旅途上,给我幽香,引我前行。

    首次认真拜读它,带着激情,是在大学时代,那上世纪80年代末,当年的我,写下了读书日记,还在活页记录卡片上,摘录了“优美”词句;第二次系统研读它,是在五四运动90周年的时刻,当时,我结合五四运动相关资料,理清了思路,郑重写下了读后感,投书当地报刊,庆幸的是拙作发表了;此次重温它,是在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时刻,我同样不是为了单纯读它而读它,而是读书读史相结合,读书读时相结合,还借助党史人物研究最新进展等资料,对李大钊未能参加中共“一大”的原因有了更深入的解读,在这一基础上,浏览和查询了不少佐证,对于他的为人低调、公务繁忙、理论观点等认知就更全面了一些,对于他的评价也更符合历史原貌,从中我体会到,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要与时俱进,一个人的是非功过,自有历史评说,自有人民中肯的评断。与此同时,我对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新有了新的认识,自觉去深入贯彻。

    或许,在新时代,有人对这样的革命传统书籍与教育,兴趣不浓,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努力,努力接受革命理想的教育与熏陶,思想政治教育一刻也不可放松,要主动自觉地加强思想修养,提升自我境界,这不能不与革命传统教育挂钩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位高中政治教师,我更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多读此类书籍,重温我党创建中的艰辛曲折历程,进一步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坚定性。

    我只能说,平日里,读此类书籍太少了,在不同的时代情景下,在个人的不同发展阶段、时期,一次次认真的读它,会有不同的发现,给我以不一样的启迪。心思平静,不浮躁,读书意境就出来了。

    此书不仅适合共产党员阅读,也适合青少年等用心阅读,通过阅读,就会明白一些事理,勿忘峥嵘岁月,苦中有乐,乐在革命事业,乐在为人民大众服务,乐在永远跟党走。

    革命理想信念的语境是不会过时的,激情的语境、奋斗的语境也一样,没有什么两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20: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