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想而生 读《金大中自述》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叶雷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坎坷从政经历可谓传奇。他因从事民主斗争,先后5次被捕,5次面临死亡威胁,在监狱里先后度过6年时光,软禁和流亡14年,遭受政治迫害40年。4次败选后才当选国会议员,4次组党3次败选后才当选总统,7次落选后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每一项伟大的成就在实现以前都是个梦想。《金大中自述》详细地记录了他从小就有的两个人生理想:一是从政,做一个成功的政治家;二是做学问,拿到博士学位,当一名大学教授。如果不是为梦想而生,金大中是有机会成为大企业家的,20多岁便经营两个公司,同时还担任《木浦日报》的社长。如果不是为梦想而生,金大中是可能安享大学教授一职的,在他取得博士学位后,不仅有大学愿意授予他正式教授职位,还有大学邀请他出任校长;如果不是为梦想而生,他在退休后也就不会对现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对朝政策指指点点了。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说:“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对个别的人而言的,也不是对一些官员而言的;它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而言的,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的。坦率地说,对于那些以自我利益为重的官员而言,民主不但不是一个好东西,还是一个麻烦东西,甚至是一个坏东西。”金大中被称为“民主英雄”,被称为韩国的曼德拉,为了推动韩国的民主,金大中在不惜被判处5年监禁而批评朴正熙当局的“维新宪法”,不惜背上“叛国罪”也要开展民主运动,并在73岁高龄的时候,成为第一位在野党领袖当选的韩国总统。成为总统之后,他超越历史的局限,信守民主规则,胸襟开阔,尊重异己,奠定了韩国今日政治稳定、经济兴隆的局面。

  金大中是个基督教徒,笃信西方的文化,但他并不排斥东方文化。在《金大中自述》中,金大中观点鲜明:人们想当然地认为,民主对于儒教传统国家而言是疏离的,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儒教的根本精神就是民本主义,“得民心者得天下”与林肯的“政治为民”完全是相通的。金大中赞赏孟子的“暴君放伐论”,因为它蕴含了朴素的“社会契约论”。金大中对儒家文化与现代西方民主思想关系的思考,无疑为我们看待传统文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向;对正在建设民主、现代国家的我们,无疑也增强了作为民族血液的文化自信。金大中为什么能够历经令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和磨难而仍然保持坚强而乐观?在《金大中自述》一书中,金大中透露了他的“心灵防火墙”:“人心灵中最坚固的防火墙,就是心中要有个最坏的打算。当然,最坏的打算绝不等同于‘我肯定不行’的悲观绝望,而是‘假如出现如此情况我该怎么办’的未雨绸缪。于是,事情成功了,我们可以欣慰地微笑,做个‘V’形手势;最坏的情况出现时,我们依旧能够从容淡定,有所对策。”这对我们面对前进路上的挫折,无疑是具有启发意义的。

  虽然金大中在为民主斗争中表现出了绝不妥协的桀骜,但他也有着普通人的内心世界。他在《金大中自述》中朴素地自白:“我从小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家乡把厕所叫做‘厕间’,一般‘厕间’都盖在离屋子很远的角落里。根据小时候听来的传说,鬼魅通常在夜里出没,我胆子小,害怕遇上,所以天一黑就不敢自己上厕所,常常央求母亲或者姐姐陪同。我还记得姐姐一边给我吃炒栗子,一边责备我说‘哪像个男子汉!’没人陪我去的时候,我宁愿抱着剧痛的肚子蜷缩在被窝里,翻腾一整夜。”

  《金大中自述》一书写于他准备作别政坛之时(1992年),是作为一个不考虑选民和选票的“自由人”而写的。在自述中,金大中直言写这本书的三个目的:一是对自己过去的生命进行总结、画上一个句号;二是希望将自己一路走过、学来的经验教训,传递给青年们;三是交给人民和青年们一份嘱托,完成他没有完成的梦想。为梦想而生,他最后还是选择重新而起,在1997年亲自完成了他的第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属于他自己的。对于第二个目的,我想不仅对韩国人有用,对我们中国青年,也是一样受用的。

  为梦想而生!如果你也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不妨翻开《金大中自述》,听听智者兼长辈的内心独白,也一定会获得追逐与实现梦想的力量的。是的,我的梦想、你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20: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