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全面把握党的性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这一科学界定,既有很强的概括性,又有鲜明的全面性。为了便于记忆,我们可以把党的性质简化为“两个先锋队”(即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

首先,要从党是“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各自的含义上来理解党的性质。用“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来界定党的性质,是迄今为止对党的性质最为全面和科学的表述。“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一个也不能少。

其次,要从“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之间的联系上来理解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在党的性质中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两个先锋队”是“一个领导核心”和“三个代表”的根本,“一个领导核心”是“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的关键,“三个代表”则是“两个先锋队”和“一个领导核心”的具体体现。因此,学习和理解党的性质,切不可把它们孤立起来,割裂开来,更不能将他们对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