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树立良好的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这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对共产党员的自身作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即“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搬照抄、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既全面覆盖了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在自身建设方面要抓紧解决的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也是党中央向全党吹响的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伟大号角。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科学内涵,并化作自己的行为准则。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号召全党同志重温“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无疑为新世纪新阶段共产党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和贯彻“两个务必”,就要力求做到胡锦涛总书记所倡导的“四个牢记”,即: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在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四“求”四“务”,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求真务实的内涵、本质和关键,深化了我们对求真务实要求的理解和认识。每个共产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都要以此为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