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张晓琳

  《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辑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经典论述。《摘编》的编辑出版,不仅是需要付出心血和思考、具有很大价值的劳作,是出版业界的一桩要事,更重要的在于,《摘编》因论述的重要、问题的重要,极具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阅读学习《摘编》,会得到以下三点深刻印象。

  一是凝聚历史经验,指导开辟未来。《摘编》中的重要论述,来自于党的领导人在不同时期的历史文献,从理论政策层面反映了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艰辛历程,汇集和凝聚着丰富的历史经验,是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原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和国家的文化事业之所以获得长足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遵循和运用了关于文化建设的这些成功经验和重大原则。文化领域很宽泛,文化建设涉及的问题也很多。《摘编》围绕关于文化建设的八个重要方面谋篇立意,撷取论述、精心布局,抓住了文化领域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根本,抓住了文化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抓住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根本原则。这种把握基本、举纲张目的政治眼光和战略思考,凸显了《摘编》的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对于开辟文化事业的辉煌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标志,文化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进入新的阶段,我国社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空前高涨。一方面要看到,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丰富经验;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任重道远。我们的文化建设,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还有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还有许多未知的“必然王国”。如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摘编》提供给我们的成功经验和根本原则,无疑是重要法宝和基本遵循。从这个意义上讲,《摘编》是一本内涵丰富、观点鲜明、导向有力的重要学习教材,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可贵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是坚持本源,与时俱进。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尽管文字表述不同,不同时期关注的重大问题也不尽相同,但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因为,领导人的重要论述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为指导,都是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来分析文化问题、文化现象,从而推动党和国家的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在重大问题、基本问题上,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都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也要看到,这些重要思想也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发展丰富的,可以说既没有丢“老祖宗”又有“新的话”。一方面,党领导的文化建设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共同的,因而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论述这些基本问题时,思想观点和精神实质必然是完全一致、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党领导的文化建设毕竟历经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时代特征、环境条件不同,面临的情况、问题和挑战也不尽相同,因此即便是论述共同的基本问题,也会有不同的侧重,有新的内容、新的论断、新的发展。比如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虽然提出是在现时代的今天,但源头却不止于今天,是和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一起发展过来的,是我们党始终重视和强调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必然结果。从毛泽东讲“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到邓小平讲“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到江泽民讲“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再到胡锦涛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道德观念的集中体现”。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发展的轨迹,看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是党的思想道德建设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和发展,看到历史和现实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

  三是彰显整体性,突出时代感。《摘编》辑录的是多位党的领导人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涉及的方面和问题比较多,时间跨度也大,但阅读学习则给人以鲜明的整体感。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摘编》篇目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体现了历史发展逻辑和思想发展逻辑的一致性,从而给学习阅读留下较好的整体效益;另一方面,党的领导人虽然不同,重要论述虽然较多、时间跨度虽然较大,但由于分析和论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相同,因而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文化观,突出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整体性。比如,充分体现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强调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的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强调文化来源于实践,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再比如,谈到文化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创造者,是文化发展的主体,要联系群众,表现群众,做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摘编》除了彰显整体性以外,还给人以鲜明的时代感。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时代特征和环境条件也不一样,文化发展和建设有共同的基本问题,也有不同的时代课题。比如,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关于文化创新和文化体制改革,显然是我们现时代所遇到的重大课题。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出现在文化领域的时代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体制改革,如何正确区分精神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如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则是后来的党的领导人着重关注和论述的重大问题。阅读学习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体会到我国文化领域发生的深刻历史变化,体会到党领导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发展和重大成就,体会到强烈的时代感,而且会有力地激发和推动我们围绕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进一步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阅读学习“关于文化走出去”、“关于文化软实力建设”等重要论述,同样也会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时代特征,从而感受到《摘编》所充盈着的突出时代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4: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