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广东海丰县农会成立,彭湃任会长,会员约十万人,占海丰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这是我国的第一个县农会,内设教育、卫生、财政、农业、仲裁等部。在海丰农民运动的影响下,陆丰、惠阳等县的农民运动也相继发展起来。

1月12日 共产国际执委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决议强调了国共两党进行合作的必要,并认为进行党内合作是“适宜”的,要求中共“必须保持自己原有的组织和严格集中的领导机构”。但是,决议又认为中国工人阶级“尚未完全形成为独立的社会力量”,“工人运动尚不强大”。这一错误认识在中共党内带来了消极影响。

1月 孙中山会晤苏俄政府代表越飞,发表《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宣言表明苏俄政府对中国革命的同情和对孙中山的支持;孙中山表示欢迎苏俄政府的帮助,公开确立了国民党的联俄政策。这是孙中山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毅然依靠社会主义的苏俄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援,走上新的革命道路的一个重大步骤。

2月1日 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直系军阀吴佩孚下令禁止,反动军警强行占驻总工会会址。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两万余人举行总罢工,全路一千二百公里顿时瘫痪。2月7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调集两万多名军警,对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及其他各站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造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全路工人被打死和被捕后死于狱中的共有五十人,打伤三百余人,入狱的四十多人,工人家属也遭到洗劫。京汉铁路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大罢工坚持到2月9日。为保存革命力量,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省工团联合下令复工。

从1922年1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高潮开始兴起,到1923年2月,持续了13个月之久。在此期间,爆发罢工斗争一百多次,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极大地锻炼了无产阶级队伍,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京汉铁路大罢工失败以后,各地工会大部分被反动军警捣毁或封闭,许多工人领袖被逮捕或杀害。中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

2月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表为“二七惨案”告全国工人书,号召全国工人“把工人阶级组成一个极大极强的团体,再联合农民商界学界,同心协力,打倒大家的共同敌人军阀,建设真正的民主共和政治来代替军阀政治”。

2月27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告工人阶级与国民》,号召全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打倒压迫和残杀工人的军阀。

3月1日 孙中山在广州组成大元帅府。由于陈炯明被滇军、桂军和粤军一部逐出广州,退往广东东部,孙中山在2月间由上海回到广州。在上海期间,孙中山已接受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意见,开始进行改组国民党的工作,但在国民党内遇到很大的阻力。

3月3日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发表《就京汉铁路罢工工人流血事件告中国铁路工人书》,指出:中国铁路工人通过最近的罢工斗争和牺牲,已经同为反对各国剥削者而斗争的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了。在罢工中间提出的结社和集会自由的口号,以及捍卫这些口号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表明,中国工人已经真正进入了有组织的国际无产阶级的行列。

4月25日 陈独秀发表《资产阶级的革命与革命的资产阶级》一文。这时,陈独秀已由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以前重视工人阶级,转为重视资产阶级,错误地认为资产阶级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主体和社会基础,“中国国民党目前的使命及进行的正轨应该是:统帅革命的资产阶级,联合革命的无产阶级,实现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

4月 中共中央由北京迁回上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