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朱镕基讲话实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保虎

    作为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我认真阅读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镕基讲话实录》。该书翔实记录了朱镕基同志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工作历程。内容涉及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治理通货膨胀等经济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通过阅读,我了解朱镕基的经济社会管理思想、领导风格、个人魅力和心路历程,给予我更多的思考和启示。朱总理说话有魄力,总让我心中涌起无限的敬意。他的远见卓识,敢作敢为,不谋私利的个人作风不仅仅影响着我们,而且影响着我们年轻一代。《朱镕基讲话实录》里面的“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 “居然腐败到靠杀人升官”的话语,让我深刻理解了一个共和国总理时时刻刻想着我们的党和国家,想着我们大众,想着我们的人民。

  “如果我不关心人民的疾苦,我当什么总理。”“很多民间疾苦令人发指,看了以后血压都会升高”、“要尽量地多送一些人民来信给我看”、“卖地收入首先要用于安置拆迁户”……朱总理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一位总理能说出这句话,特别让人佩服,特别让人感动,同时又发人深思。党是人民的党,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当然应该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

  朱镕基总理在2000年3月15日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让清正廉明的阳光永远照亮自己的内心世界。总理用行动证明这一点。他严于律己,正直无私,清正廉明,举世皆知。

  “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搞特殊化”。作为一位资历深厚的老党员,一位世界大国的总理,朱镕基同志始终保持着谦恭的态度,把持着低调的做人原则,把自己放在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上,并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切实履行一位共产党员的义务,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要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朱镕基同志的一贯风格,就是能够敢于讲别人不敢讲、对人民有好处的实话、真话。他曾经说过,“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要做‘恶人’,不要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已经变成庸人的社会,都不想得罪人,我不同流合污就行了’,这样想是不行的”。中国社会要想健康向前发展,就需要人人都讲真话、人人都做实事。

  “敢于当面反对、使我下不来台的人,我会重用他。”笔者对这句话深以为然,领导干部重用敢于当面反对自己、使自己下不来台的人,是一种大智慧。鲁迅在《无声的中国》中说:“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这说明讲真话是多么的重要。事实确实如此。如果不讲真话,就会出现“村骗乡,乡骗县,一级一级往上骗,一直骗到国务院”的现象,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失范、失衡甚至失控。只有敢于讲真话,善于听真话,领导干部才会少犯错误,现代社会才会少走弯路。

  《实录》真实记录了朱镕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是当前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材料。在查出陈希同贪污腐败案后,朱镕基极为震怒地说,“反腐败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绝不能姑息养奸,准备好一百口棺材,也有我的一口,无非是个同归于尽,却换来国家的长久稳定发展和老百姓对我们事业的信心”。可以说,朱镕基反腐的决心和力度都是前无古人的。抱着为党尽职、为国尽忠、为人民群众负责的信念,在任期间,他大力推行精简会议、精简各种应酬活动和国企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勉励大家做好人民公仆,要廉洁、要学习,敢说实话、敢得罪人。他是一个有理想有崇高追求的人,是一个将个人追求建立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的人,无愧于民,无愧于心是他一以贯之的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很有必要认真学习并身体力行朱镕基总理《实录》精神的要求,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真正对得起人民厚望,对得起朱镕基的“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期望。

  朱镕基留给世人的印象是勇往直前的改革家、刚直不阿的清廉官,对贪官庸官昏官不留情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情深意浓。在《朱镕基讲话实录》中,由于绝大部分文稿为首次公开发表,因而在朱镕基退休近10年后,社会上又一次刮起“朱镕基热”。研读《朱镕基讲话实录》,发现刮起“朱镕基热”并非偶然而是必然,像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之热,现在刮起,将来还会刮起。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中华民族复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重温朱镕基的讲话,感到很温暖、很温馨、很温情。《实录》是一部记录朱镕基总理言行的书,更是一本为官、做人、看事的教材,值得一买、值得一看、值得一学。

  作为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位改革人物,后世及今人对其所得到的评价,一定是各不相同、甚至还是大相径庭。这是因为人们会从各自的时代环境、政治观点、价值观念等出发,对改革者同样会作出非常不同的评价。而对于今天来说,已然远远不止这些,且更为复杂。问题的根本在于:改革者的所作所为、是非功过,与整个社会整个时代是联在一起的。不了解现实社会,不洞悉时代脉搏,就不可能客观的评论其功过是非;不了解所处的历史阶段,不明白改革的真实含义,不能看清纷繁浮躁背后的玄机,就会得出偏狭结论。

  也正是基于此,千秋功过任凭说。然而,如果是一个低水平的人去评价一个高水平的人,一个低水平的“时代”去评价一个高水平的时代,那么自然也就不会得出一个有水平的结论。曾经也在思考,如果一个人的成长史一直是在挑战和否定声中长大,并且还在一直成长,这就说明了一个人的价值;而改革,是一个特定历史环境下的历史行为,当改革已成为历史陈迹的时候,能够获得属于自己所处时代人民大众的中肯评价,那么,主持改革的历史人物无疑便是成为了一颗“常青树”!

  然而,政治人物,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时期,如果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并且还是深度的关注,有的时候还是很大的挑战式的关注,这就非常不简单;当改革即便已成为灰色历史,可是主持改革的人物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他的成长史,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是改革者的最大价值!

  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都在发展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改革者,同样处于时代的风口浪尖,他们的经历、见闻也非其他人所可比肩。而推动各种改革的进程,提高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一心只为公,进而在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自然是顺应时代和历史的潮流;而读朱镕基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温家宝的《温文尔雅》等领导人的书、观品领导人的言行,仍然需要我们去对照历史、实际政策与今天的现实。这样,我们就可以感悟出人的梦想、坚定属于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发现国家的希望、看到我们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