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横刀立马”——读《彭德怀自述》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吴茂平

    全国人民正在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此时再读《彭德怀自述》,更见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的耿耿忠心,对敌人的铮铮铁骨,对人民的柔柔真情,激励我们牢记宗旨,服务人民,永跟党走。
  彭德怀同志是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杰出领导人,是国内国际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他英勇奋斗,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人民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建设和巩固建立了不朽功勋,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彭总出身贫寒,少年时代就嫉恶如仇。1928年入党以后,他和他的战友们领导平江起义,建立湘鄂赣边区,上井岗,反围剿,反对王明路线,参加遵义会议,率部队出征山西,抗击东洋鬼子,指挥西北解放战争,临危受命出兵朝鲜。从《彭德怀自述》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他战胜困难特别能吃苦,对待敌人特别能战斗,服务人民特别能奉献。毛泽东曾赋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人格是我们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一九五九年,彭德怀同志在庐山会议上直陈左倾路线给党和国家造成的困难形势和民生的艰辛,原想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总结缺点错误,从指导思想上吸取经验教训。尽管这是实事求是和符合党章的,但在极左路线盛行的情况下,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直至被戴上反党集团头子和野心家、伪君子的帽子。十年动乱期间,彭总又遭到残酷迫害,丧失人身自由,被长期专案审查,直致遭受非人折磨而含冤逝世。《彭德怀自述》就是为了回答专案组提出的许多荒诞无稽的质问,被迫写下的辞世之作,其中有自己的坎坷经历,有对自身的深刻解剖。更有对种种诬陷义正言辞的驳斥,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凛然正气,文字朴素,惊神泣鬼,读来令人肝肠寸断,肃然起敬。
  彭总被批判罢官以后,实事求是矢志不移,他上交了作为一个老百姓所不需要的一切,包括勋章和元帅服。一段时间内精心看管着自己的一分试验田,翻地施肥,驱赶鸟雀,防止鼠害,甚至用手捏烂土块,精耕细作,他要知道一亩地究竟能打多少粮食。早在一九五八年,彭总在南方调查研究之后,就心情沉重的写下一首诗:“谷撒地,薯叶枯。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我为人民鼓与呼!”殷殷民心,天地可鉴。
  纵览全书,我们看到的是彭总忠于党的耿耿忠心和关注民生的柔柔真情。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转型跨越的综合改革实践,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人民支持,人民高兴,人民满意。共产党人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和新情况,所以要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增益其所不能”,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积极参加、认真研究转型跨越的实践活动,了解民情,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给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惠。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不放松、不懈怠、不折腾,办正事、谋大事、成好事。要加强廉洁自律,对自己要“狠”。迎接并战胜执政地位、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种种考验,诚实做人,干净做事,坚持两个“务必”,击退“糖弹”进攻。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团结同志,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防止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种种危险。所有这一切的关键是要向彭总那样,视人民为亲生父母。
  《彭德怀自述》是彭总在险恶环境下留给后人的心血之作,他在最后说到:“我只能毁灭自己,不能损害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每读至此,不觉潸然泪下。彭总来自人民,了解人民,忠于人民,为了人民。他本来可以少说为佳,但人民的属性促使他敢讲真话,一吐为快。
  《彭德怀自述》既可以使我们了解他光辉的一生,又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转型跨越的一大力量源泉,激励着我们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4:32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