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做最好的党员》一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张荣臣

    如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实际行动去当一个最优秀的党员,无疑是8000万党员献给党的最好礼物。那么具体该如何去做呢?由吴甘霖、邓小兰著,京华出版社在2011年3月出版的《做最好的党员》一书,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好看、管用。

  先说它的好看:

  第一,结构简单鲜明,一目了然,便于掌握和消化。本书共分4个单元:“最好的党员怎样想”,讲的是其思想境界;“最好的党员怎样做”,讲的是工作能力;“最好的党员怎样说”,讲的是说话技巧;“最好的党员怎样学”,讲的是学习艺术。这四个方面,循序渐进。

  第二,观点新颖,且善于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如“一流主动、二流被动、三流不动”、“问题只会有一个,方法却有千万条”等,往往一下子就能抓住人心。

  第三,案例鲜活生动,有血有肉。本书挖掘了榜样做得超乎寻常的地方,同时也挖掘了他们非常人性化的一面,榜样的形象变得亲切起来,让读者有很深的认同感。

  再说管用。本书从头到尾都在告诉你面对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到底要“怎么办”。比如在谈到党员如何跟群众搞好团结时,作者提出要“少用命令句,多用商量句”;再比如,对如何最有效地化解矛盾和冲突,书中提出了四步曲——第一步:积极询问;第二步:认同感受;第三步:请求,征得允许;第四步:解释和提出尽可能多的选择方案。类似的做法,在书中有很多。

  作者将广受欢迎的畅销书写法,应用到党政图书方面,是对当前党政读物写作的良好创新。这本书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创先争优”等学习活动中,也能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有益借鉴。

  (本文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4: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