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9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 毛泽东为《八路军军政杂志》撰写《发刊词》,指出:出版这本杂志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八路军的战斗力和士气,同时也为了供给友军与抗日人民关于八路军抗战经验的参考材料。

1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汪精卫出走后时局的指示》,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坚决打击卖国的汉奸汪精卫和一切投降反共活动。国民党亲日派首领、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副总裁、国民政府行政院长汪精卫于上年12月公开投敌,这是在日本诱降下国民党营垒的严重动摇和分裂。汪精卫集团的投降叛国被国民党内暗藏的投降派称为“曲线救国”,后来“曲线救国”成了国民党大批高级军政人员和一些部队公开投敌、实行联日反共的汉奸理论。

1月13日 中共中央批准在重庆正式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秦邦宪、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六人为常委,周恩来为书记。南方局内部先后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社会部、统一战线委员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室、剑英工作组、南洋工作组、秘书处等十个机构。

1月17日-2月4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举行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民选的参议员145人出席会议,代表着边区近二百万民众。会议听取了边区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报告,讨论了边区建设和抗战问题。大会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等重要文件,选举了边区政府委员十五人,林伯渠为政府主席,高自立为副主席。

1月21日-30日 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会议公开的文件说要继续坚持抗战,但蒋介石在内部的讲话中却表示抗战到底的“底”,是“恢复七七事变以前原状”。会议还确立了反动的“溶共”、“防共”和“限共”的反共方针。1月24日和25日,中共中央分别致电国民党五中全会和蒋介石,重申关于发展国共两党合作的愿望,指出在日本侵略者阴谋分化中国内部之际,必须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月25日 贺龙、关向应率一二○师主力到达冀中河间西北惠伯口同冀中党政军领导机关会师。接着,一二○师主力与冀中部队协同作战,粉碎了日、伪对冀中区的多次围攻。

1月28日 刘少奇从延安到达河南确山竹沟镇,正式建立中原局领导机关。六中全会后,中共中央任命刘少奇为中原局书记,确定中原局委员为刘少奇、朱瑞(未到职)、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中原局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领导长江以北、陇海路以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党的工作,发动中原地区广大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3月底,刘少奇去延安后,由朱理治代理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