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兆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兆征 ,1885年出生于广东香山(出生地今属珠海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03年起在香港外轮上做杂役,并因此接触经常乘船奔走革命的孙中山。在孙中山帮助鼓励下,苏兆征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会。

    1921年3月,在苏兆征、林伟民等积极筹建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1922年1月,饱受压迫剥削的香港海员工人,在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举行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罢工高潮的新起点。之后,罢工的海员工人陆续回到广州,在广州设立了罢工总办事处,苏兆征被选为总务部主任,后被推举担任代理会长职务,负责全面的领导工作,并出任谈判代表。他不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高压政策所动摇,也不为资本家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坚定沉着,机智果敢,紧紧依靠广大海员,领导罢工取得了胜利。

    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当选为执行委员。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为抗议帝国主义屠杀我同胞的罪行,在苏兆征、邓中夏等共产党人领导下,香港和广州于6月19日举行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工人们一致推举苏兆征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长。省港大罢工坚持了一年零四个月,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1926年1月,苏兆征在全国海员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5月1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苏兆征被选为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委员长,成为全国工人所拥戴的领袖。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苏兆征出席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他与刘少奇、李立三主持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对国民党新军阀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摧残工会的罪行提出强烈抗议,明确宣布:“无论付出多大牺牲,中国无产阶级将坚持斗争到底!”为挽救革命,党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他与瞿秋白、李维汉一起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党的核心领导之一。会后,苏兆征到上海参加党中央领导工作,负责管理中央财务小组和全国总工会。

    1928年春,苏兆征赴苏联参加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均当选为执委会委员,并当选为农村工会国际副委员长,成为国际职工运动中享有威望的领导人之一。在莫斯科期间,苏兆征出席了党的六大,仍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长期艰苦的斗争和紧张的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1929年2月25日,苏兆征不幸病逝。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发出悼念苏兆征的通告,指出:苏兆征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艰苦卓绝精神和坚决的政治意识,他的革命精神,是全党的模范,全党要学习苏兆征的革命精神,向前奋斗。各地党组织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举行悼念活动,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中央党史研究室供稿)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苏兆征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