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章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章龙(1896—1995),湖南浏阳人。1912年就学于长沙第一联合中学。1918年4月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新民学会。同年8月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初参与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参加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1月加入北京大学社会主义青年团。后任中共北京大学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书记部主任,中共北方区委委员。1921年参与创办《工人周刊》。同年11月参与领导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1922年参与领导长辛店铁路工人八月罢工和开滦五矿工人十月罢工。1923年2月参与组织京汉铁路总工会,领导罢工斗争。同年6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局委员。会后担任中共中央会计,与陈独秀、毛泽东等负责中共中央日常工作。1924年参加共产国际五大,接着又出席在汉堡召开的第四次国际运输工会代表大会,当选为该会中国书记。回国后负责主编《中国工人》。1925年1月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27年任中共武汉中央局委员、中共武汉市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长。同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同年秋任中共湖南省行动委员会执行委员,参与秋收起义领导工作。11月参加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在上海召开的扩大会议。会后曾任中央工委书记,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和全总党团书记。1928年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30年9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六届三中全会。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前后,他组织成立“中央非常委员会”、“第二省委”、“第二工会党团”等组织,1931年1月被开除出党。从1934年起,先后在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华西协和大学、湖南大学等校经济系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湖南大学、中南财经学院、湖北大学任教。先后被选为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95年2月3日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