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万事和为贵——读唐家璇《劲雨煦风》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桑林峰

  强国有声音,弱国无外交。随着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响亮,我们不能不说,这里有一部分是中国外交的功劳。

  《劲风煦雨》是唐家璇同志从1998年3月担任外交部长至2008年3月卸任国务委员的十年里,所经历的重大外交事件。作者选取了11个专题,包括中俄黑瞎子岛问题谈判、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越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海洋划界谈判、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等。这些问题,有的十分严峻,有的甚至如疾风暴雨般来势汹涌。而中国依靠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以及刚柔相济的策略和做法,如和煦之风一般,给世界带来和平、友好、合作与发展,这正是书名《劲风煦雨》的深刻内涵。

  一个个外交事件都如劲雨一样,而要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只能像煦风一样去划解。伊拉克战争的发展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真理。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已经打了七年,伊拉克不仅没有按照美国当初的设想,成为一个“民主样板国家”,反而日益陷入混乱。美国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充分说明,在解决国际争端中,选择战争似乎更快一些。但我们不要忘记,战争打过之后,还需要和平建设,那将是漫长曲折而困难的。无数事实证明,战争的选择很多是失败的。相反,通过和平的方式,用政治解决问题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代价最小,也最符合各方利益。

  万物人至上,万事和为贵。中国自古以来就提倡,“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战是最大的智慧,也是外交斗争永恒的主题。不战并不说明我们惧怕战争,软弱无能。相反,在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情况下,运用外交手段,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利益冲突,才是最大的胜利。其实,“外交官就是穿文装的解放军(周恩来语)”,外交就是一种和平的战争。这一战争的原则是有理、有利、有节,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最大利益。在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我们就是通过和平的外交斗争,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利益。正如唐家璇在书中所说的:“外交往往就是这样,该斗争就斗争,该合作就合作,不能因为斗争就不合作,也不能因为有合作就不斗争。不管斗争还是合作,都只是手段,根本目的还是维护国家利益。”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种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利益已经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动不动就以武力解决各种争端,这对世界将是一场灾难。因此,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首要选择。中国一直主张和睦、和平、和谐,运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外部事务,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声誉。特别是中俄黑瞎子岛问题谈判和中越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海洋划界谈判中,更是凭借外交努力、外交艺术和外交智慧,实现了双赢。与中国接壤的国家很多,如果不解决领土领海争端,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长期稳定将是一个重大威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当年,中印、中苏、中越都曾因领土争端发生过战争。然而,战争虽然对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却未能解决领土争端,还给两国人民心中留下了伤痛。事实证明,高举和平、合作、发展的旗帜,才能迎来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春天。

  当然,和平外交的胜利,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建立在国家经济和国防实力雄厚的基础上。作为一名军人,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提升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大局意识,更好地履行历史使命,才能确保中国外交斗争等各项事业的胜利。同时,每一名军人也应该认真学习我国外交部门应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自己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1: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