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枪杆子打出一个新中国——读《枪杆子:1949》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任和平

  《枪杆子:1949》真实记录了辽沈战役后,东北野战军入关南下一直到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主要讲述了林彪率领的第四野战军(原东北野战军)在1949年的征战历程。四野是当时中共武装力量中实力最强大、人数最多且取得战果最为辉煌的一支部队,在林彪的决策指挥下,四野先是决战东北,取得了辽沈战役的胜利;接着挥师南下,确保了平津战役的胜利;后来打过长江,以气吞吐万里如虎、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凭着一双铁脚板走遍中国、打遍天下。从东北一路南下打到海南,四野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

  1949年,中国共产党及其指挥的人民军队捷报频传。但对国民党来说,1949年则成了“总统府搬家年”,“总统府”先从南京搬到广州,后从广州搬到重庆,再从重庆搬到台湾。穷搬家、富挪坟,在共产党军队穷追猛打之下,国民党竟找不到一处安放总统办公桌的地方了。也正是在1949年前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以南京为起点,乘“美龄号”专机到济南、沈阳、葫芦岛、徐州、北平等地频繁起降。此时的蒋介石,与其说是前线督战还不如说是最后告别,因为这些地方在老蒋到后不久,很快就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当年毛泽东进入北平后,因为要在香山双清别墅接见张澜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身边工作人员把他的家当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一件不破的或不带补丁的衣服。工作人员抱怨说,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听了不以为然,回答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都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1: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