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梅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梅坤(1893—1997),浙江萧山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十岁起学徒,在杭州当印刷工人。1919年五四运动后,发起组织印刷工作互助会,创办《曲江工潮》,领导工人罢工斗争。1921年冬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因遭通缉,回乡建立农民组织,响应衙前农民运动,领导开展抗租减租斗争。农民运动失败后,同年底去上海《民国日报》打工。1922年初经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上海印刷工人联合会主任。7月任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并主持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的出版发行工作。8月底赴杭州开展建党工作,次年春兼中共杭州支部书记。1923年6月赴广州出席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7月任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秘书兼会计,9月改任负责劳动运动的专职委员。1924年春任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代理委员长,3月底辞职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8月被选为上海印刷总工会委员长,同时兼任国民党上海市党部工农部部长,参与领导上海工人运动,支持北伐战争。后被选为上海总工会执行委员,曾任过组织部部长、副委员长。1927年2月兼中共上海区委军事委员会委员,3月任南市区武装起义指挥人,参加并参与指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赴武汉,任中华全国印刷工人总工会委员长。不久去浙江宁波、余姚、定海等地负责整顿当地党的组织。同年8月在萧山被捕,押入浙江省陆军监狱,同党失去联系。1935年被保释出狱。此后继续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政务院监察委员会参事、国务院监察部参事。1956年2月起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1981年6月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重新恢复了党籍。1997年1月17日在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