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少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少连(1887—1929),字汉英,湖南衡阳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曾就读湖北铁路学校。1912年毕业后到株萍铁路实习,当过火车司机。1921年担任株萍铁路管理局行车部总司机,同年冬在安源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1月协助李立三办起平民夜校,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成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被选为副主任。9月同李立三、刘少奇一起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任罢工总指挥部副总指挥。10月任工人俱乐部路局主任。同年11月赴长沙出席粤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后提议成立湖南工团联合会筹备会议,被选为筹备委员会主席。12月赴汉阳、大冶参与筹备成立汉冶萍总工会。1923年1月领导株洲转运局工人举行罢工取得胜利。6月赴广州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25年5月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同年9月安源工人俱乐部遭到军阀破坏后,组织部分工人奔赴广州参加革命,部分工人转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3月在醴陵主持成立株萍铁路总工会,被选为主任。5月赴广州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9月北伐军占领安源,他领导成立萍矿总工会,迅速恢复工人运动。同年12月出席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1927年7月任中共株洲地委宣传委员兼工运委员,领导工人坚持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他以株洲转运局局长身份为掩护,积极准备发动武装起义。9月初任湖南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四团团长。9月12日领导株洲工人武装暴动,受挫后转入农村。1928年春组织一个团的工农武装奔赴井冈山,途中攻打醴陵时失败,随后潜回衡阳朱家祠当小学教员暂时隐蔽。1929年1月4日重返安源,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他坚贞不屈,严守机密,1月8日在萍乡英勇就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