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4日 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九千余人奉命北移,从云岭驻地出发绕道前进。6日,行至泾县境内的丕岭一带时,突遭国民党军七个师八万余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被迫抗击,奋战七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两千余人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失散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无理扣押,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突围后不幸被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17日,蒋介石竟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并声称要将叶挺交付军事法庭审判。至此,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点。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这一反动暴行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20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发表谈话,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实行反共的阴谋,提出取消17日反动命令,惩办祸首,释放叶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等12条解决办法。周恩来于18日在《新华日报》上写了“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在重庆也展开了猛烈的反击,揭发和抗议国民党的暴行。中国共产党的正义自卫立场得到广大人民和民主党派以及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宋庆龄、何香凝等联名打电报斥责蒋介石,指出:今后必须绝对停止以武力攻击共产党,必须停止弹压共产党的行动。蒋介石集团陷入空前的孤立。25日,新四军新的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并立即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着手整编部队,将全军扩编为七个师,一个独立旅。第一师师长粟裕、政治委员刘炎;第二师师长张云逸(兼)、政治委员郑位三;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黄克诚;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李先念;第六师师长兼政治委员谭震林;第七师师长张鼎丞、政治委员曾希圣;全军共九万余人,继续坚持长江南北的抗战。

1月下旬 日军一千五百余人“扫荡”冀东丰润的潘家峪,将全村男女老幼驱赶到一个大院内,以机枪扫射屠杀群众一千二百余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峪惨案。

3月1日 国民参政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2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董必武、邓颖超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承认中共和陕甘宁边区及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释放皖南事变所有被捕干部战士等第二个“十二条”,作为共产党参政员出席国民参政会的条件。6日,蒋介石被迫在会上表示,保证“以后再亦决无剿共的军事”。8日,董必武被会议继续选举为驻会参政员。14日,蒋介石约请周恩来面谈,答应解决国共间的若干问题。至此,国民党顽固派的这一次大规模反共活动被击退。

3月 八路军三五九旅根据中共中央的命令和朱德总司令的指示,开进延安东南荒无人烟但土质肥沃的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12月,中共中央发出“精简节约”和“生产自救”的指示,要求解放区军民积极发展生产,保障部队供给,减轻人民负担,达到坚持长期抗战的目的。三五九旅在大生产运动中,成为全军的一面旗帜。

4月23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指出一个军队没有大量的专门家(军事家、工程师、技师、医生等等)参加,是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力量的组织的。对于各种人才,一律以他们的专门学识为标准,给以负责工作,并在物质上给以优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1: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