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2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以中、美、英、苏四国为首的参加对德、意、日轴心国作战的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共同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1月20日-3月5日 中共中央华中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刘少奇作了华中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强调共产党在华中地区的总任务,是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会后,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加强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民兵建设、精兵简政和拥军优属等项工作。

1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2月4日,又发布《关于如何执行土地政策决定的指示》。两个文件明确规定:减租减息政策的目的是扶助农民,减轻封建剥削,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抗日和生产的积极性;实行减租减息后,须实行交租交息,保障地主的地权、财权和人权,以联合地主阶级一致抗日;对于富农则削弱其封建部分,鼓励其资本主义部分的发展。文件指导各解放区掀起大规模的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

2月1日 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这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整顿党的作风》);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演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整风运动。总学委由毛泽东、凯丰、康生、李富春、陈云组成,毛泽东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6月8日,中宣部又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在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5月 日本为了占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以消减其本土的空中威胁,发动浙赣战役,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抵抗。从5月1日起,5万余日、伪军对冀中根据地进行空前野蛮的“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企图一举摧毁根据地的生存条件。在定县北町村的地道里,日本用毒气毒死军民八百多人。冀中区军民开展了极为艰苦的反“扫荡”斗争,粉碎了日本侵略军“确保华北、先保平原”的企图。在五六两个月,晋察冀军民消灭日、伪军一万余人。在太行区5月反“扫荡”、保卫八路军总部的战斗中,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英勇牺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