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 苏联军队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21日,毛泽东为庆祝苏联红军成立二十五周年与红军反攻的伟大胜利,致电斯大林、联共中央和红军将士们表示祝贺。

3月16日-20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朱德、康生、凯丰、博古、邓发、张闻天、杨尚昆、彭真、高岗、叶剑英共13人。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会议决定: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根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设立中央宣传委员会和中央组织委员会,作为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助理机关。中央宣传委员会由毛泽东、王稼祥、博古、凯丰组成,毛泽东兼书记。中央组织委员会由刘少奇、王稼祥、康生、陈云、张闻天、邓发、杨尚昆、任弼时组成,刘少奇兼书记。

3月27日 张闻天发表《出发归来记》一文,精辟地论述了共产党人对调查研究应当采取的态度和进行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张闻天于1942年1月26日至1943年3月3日率领一些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他在陕北地区先后调查了神府县直属乡贺家川、米脂县杨家沟村、绥德县西川、子洲县双湖峪市镇乡,并在晋西北调查了兴县高家村。搜集整理出《贺家川八个自然村的调查》、《杨家沟地主调查》、《兴县十四个自然村的土地问题研究》等调查研究报告,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3月 由陶希圣执笔以蒋介石名义发表的《中国之命运》一书出版。这本书伪造和涂改中国历史,歌颂封建主义,鼓吹法西斯主义,攻击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污蔑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新式军阀”、“变相割据”,暗示两年内要消灭共产党。它的出版,是蒋介石集团发动反共内战的舆论准备。5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之命运》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一系列批判文章,揭露蒋介石集团宣扬封建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目的,是为了推行国民党一党专政;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已经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要求一切真正爱国的国民党人、抗日党派和爱国同胞坚持抗战、反对内战,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对《中国之命运》的批判,提高了广大人民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内战的警惕性,促进了国民党统治区民主运动的发展。

3月9日 华中的苏中、苏南、苏北区军民以外线打击敌人和内线坚持斗争相配合,粉碎了日、伪军的“军事清乡”和“政治清乡”,保存了新四军的有生力量,顽强地坚持了原有阵地。七八月份,在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冀鲁豫军区和太行军区部队先后发起卫(河)南战役和林(县)南战役,开辟了卫南、豫北广大地区;山东军区部队打破日、伪、顽的夹击,基本上控制了沂山、鲁山山区和诸城、日照、莒县山区,打通了鲁中、滨海、胶东各区之间的联系,大大改变了对敌斗争的形势。接着山东军区部队又粉碎了日、伪军对清河区、鲁中区的冬季大“扫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