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由国民党各民主派别联合组成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成立,并发表宣言,明确提出要“推翻蒋介石卖国独裁政权”。5日至19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沈钧儒、章伯钧在香港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调整和充实了民盟领导机构,恢复活动,并发表宣言,主张采取革命方法,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和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共中央发言人对民革的成立和民盟恢复活动表示欢迎,并指出:这“表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的民族民主运动的统一战线,是何等广阔”。

1月12日 任弼时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发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分析土地改革中发生“左”倾错误的原因,提出纠正的原则和方法。讲话中具体地说明划分农村阶级的正确标准和农村中的主要阶级成分的最根本的情形;全面阐述巩固地团结中农的问题,以作为《中国土地法大纲》的补充;指出对知识分子即脑力劳动者要采取争取团结教育政策,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并指出对工商业不要采取冒险政策,就是地主富农经营的工商业,也不应当没收;还指出对开明绅士也要采取保护政策,以利于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讲话中宣布:“共产党是坚决反对乱打乱杀与对犯罪者采用肉刑的。”中央当即把这个讲话作为指导文件转发全党,并迅即在报纸上公开发表。这篇讲话在使土地改革和群众运动走上正轨中起了关键性作用。

1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指示,论述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反对右倾错误和“左”倾错误的问题、土地改革和群众运动中的一些具体政策问题、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性质问题和革命统一战线中领导者同被领导者的关系即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在这以后,中央还发出一系列指示,其中有《在不同地区实施土地法的不同策略》、《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新解放区土地改革要点》、《关于土地改革中各社会阶级的划分及其待遇的规定》(草案)、《老区半老区的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关于工商业政策》、《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党的政策必须适时地向群众公开》、《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新解放区农村工作的策略问题》、《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这些文件提出党的团结乡村和城市中的绝大多数人口、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方针,使农村政策、城市政策、新区政策、工商业政策、统一路线政策逐渐完整和系统化,纠正了在革命高潮中出现的种种“左”的错误。

2月24日-3月3日 西北野战军取得宜川战役大捷,歼敌五个旅,共二万九千余人,从根本上改变了西北战场的形势。4月21日,收复被敌人侵占了一年又一个月零三天的延安。

3月8日-14日 陈谢部队和陈粟大军一部攻克秦晋豫要冲洛阳,歼敌一万九千余人。为再求歼敌有生力量,18日又主动撤出,4月5日再克洛阳。洛阳战役的胜利,形成了中原三军会合,共同歼敌。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南进以来,转战江淮河汉之间,形成“品”字形的态势,进而完成面的占领,建立了强大的中原解放区,起了决定性的战略作用。

3月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党中央领导机关在陕北吴堡县川口东渡黄河,经晋绥解放区前往晋察冀解放区。以后于4、5月相继到达西柏坡,中央工委随之与中央合并。

4月1日 毛泽东在山西兴县蔡家崖村晋绥干部会议上讲话,总结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经验,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党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