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5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通知》,指出:由于有相当部分新社在建立时没有准备,或准备很差,11、12两个月全党又集中力量抓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因而在许多地方有新建社垮台散伙和社员退社现象发生。同时,许多地方出现大批出卖耕畜、杀羊、砍树等现象,这些都与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中农民怕财产归公思想有关。因此,合作化运动应基本转入控制发展,着重巩固的阶段;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15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大力保护耕畜的紧急指示》。

1月20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党中央提出关于开展批判胡风思想的报告。胡风曾于1954年7月向中共中央政治局送了一份长篇报告,就文艺问题陈述自己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认为:“胡风的文艺思想,是彻头彻尾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是反党反人民的文艺思想。他的活动是宗派主义小集团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为他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争取领导地位,反对和抵制党的文艺思想和党所领导的文艺运动,企图按照他自己的面貌来改造社会和我们的国家,反对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他的这种思想代表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他对党领导的文艺运动所进行的攻击,是反映目前社会上激烈的阶级斗争”。为此,中共中央宣传部要求在批判俞平伯和胡适的同时,对胡风的文艺思想进行公开的批判。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个报告,并要求各级党委重视这一思想斗争,把它作为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一个重要斗争来看待。从此文艺界围绕胡风文艺思想的不同意见的讨论形成对胡风的政治讨伐。

2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指示》,要求充分注意民族特点,采取慎重稳进的方针,逐步地把少数民族地区的互助合作运动健康地推向前进。

3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指示提出,在各个学术和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进行批判,是在学术界、党内外知识分子中宣传唯物主义、推动科学文化进步的有效方法。全国报刊发表了一大批文章批判“代表人物”。许多文章简单粗暴,说理不足,以势压人,把思想方法、研究方法和具体学术问题上的唯心主义观点乃至某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才能分清是非的问题,同资产阶级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混为一谈,这就伤害了一些愿意从事有益于人民的工作的知识分子,给科学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同日 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作出批示,指出: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的问题。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国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我们党是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的。各地党委应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少数民族地区除外),适当地宣传党的这项政策,使人民群众对节制生育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3月3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强调必须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进一步采取定产、定购、定销的措施,使农民对自己的交售任务心中有数,这对于稳定农民情绪,缓和农村的紧张情况有重大意义。

3月21日-31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会上讲话,提出要在大约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赶上或者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设想。会议一致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选出了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