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6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贫下中农协会组织条例(草案)〉的指示》。中央批示说:组织贫下中农的协会,是我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一项组织方面的建设。经验证明,要在农村中加强对于敌人的专政,加强对于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斗争,加强对于干部的工作协助和群众监督,以及加强农民群众的自我教育,中心的问题是在于加强贫下中农协会的经常工作。中央要求县以下常委采取有效措施,使协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6月27日 毛泽东在文艺界整风报告的批语中指出:文艺界各协会和它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执行党的政策,“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在这种不切实际的估计下,文化部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所属各协会再次进行整风。随后,即对一些文艺作品、学术观点和文艺界学术界的一些代表人物进行了错误的、过火的政治批判。7月初,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央决定成立以彭真为组长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

7月17日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点名批判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论。接着,《红旗》杂志发表《哲学战线上的新论战》一文,任意上纲,说杨献珍是在国内外阶级斗争尖锐化的时候,有意识地适应国际现代修正主义和国内资产阶级、封建残余势力的需要,宣传矛盾调和论。

8月17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的报告》,批准在全国试办12个托拉斯,试图为消除我国现行的用行政办法而不是用经济办法管理工业所产生的各种弊端摸索经验。这项试验后因“文化大革命”的到来而中断。

9月1日 中共中央转发《关于一个大队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经验总结》(简称“桃园经验”)。河北省抚宁县卢王庄公社桃园大队工作队的做法是:先搞“扎根串连”,然后搞“四清”,再搞对敌斗争;对待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又依靠,又不完全依靠”。他们强调“四不清”干部在上边都有根子,必然要用各种方法抵抗运动,不解决上边问题,“四清”就搞不彻底;提出“四清”的内容已经不止是清工、清账、清财、清库,现在是要解决政治、经济、思想和组织上的“四不清”。中央批示认为,县以下的许多干部以至工作队的许多成员“对于放手发动群众有无穷的顾虑”,“片面强调依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四不清’严重的干部和他们上面的保护人要用各种办法抵抗‘四清’运动”,这些都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桃园大队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这对于运动中“左”的错误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8:1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