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0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3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指示》。2月5日,又发出《关于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指示》和《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此后,全国开展以打击反革命分子、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一打三反”运动,再次酿成大量冤假错案。

2月15日-3月21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工作会议,拟定了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并着手研究第四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会议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战备,促进国民经济的新飞跃”的口号,要求“集中力量建设大三线战略后方”。会议规定:1970年比1969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7%;基本建设投资增长46%。这些投资主要用于军工和为军工配套的项目。会议还规定,1975年要达到:粮食6000亿到6500亿斤;钢3500万吨到4000万吨;煤4亿到4.3亿万吨等。为了强求达到这些显然过高的指标造成新的冒进,给国民经济带来很大损失。

3月5日 国务院拟定《关于国务院工业交通各部直属企业下放地方管理的通知(草案)》。要求国务院工业交通各部的直属企业、事业单位绝大部分下放给地方管理;少数由中央和地方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极少数的大型或骨干企业,由中央和地方双重领导,以中央为主。下放工作要求于1970年内进行完毕。除鞍山钢铁公司于1969年已下放给辽宁省外,在很短的时间内,包括大庆油田、长春汽车制造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骨干企业在内到2600多个中央直属企业、事业和建设单位,都下放给各自所在的省、市、自治区管理,有的甚至又层层下放到专区、市、县。这样过多过猛地下放大量骨干企业,打乱了原有的协作关系,使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难以维持,大大降低了经济效益。

3月17日-20日 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问题。到会大多数人赞同毛泽东提出的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4月11日,林彪别有用心地提出设国家主席的意见,并建议毛泽东当国家主席。次日,毛泽东批示:“我不能再做此事,此议不妥。”在此前后的半年内,毛泽东六次讲过不设国家主席和他不担任国家主席的话。但是,林彪却始终坚持要设国家主席。5月中旬,他同吴法宪谈话时仍然强调,不设国家主席,国家就没有个头。7月间,叶群私下对吴法宪说:“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

3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阴谋集团的通知》。通知说:“国内外阶级敌人同我们的斗争是很复杂的,反革命秘密组织决不是只有一个‘五一六’”,鼓动人们去抓更多的“反革命”。所谓“五一六”反革命集团,原指北京一度存在的一个名为“首都五一六红卫兵团”的小组织。该组织在1967年8月间进行秘密活动,散发诬蔑攻击周恩来的传单。对此,毛泽东在1967年9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姚文元的《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中加了一段话,提出“五一六”的组织者和操纵者,是一个搞阴谋的反革命集团,应予彻底揭露。1968年中央成立清查“五一六”专案领导小组,陈伯达任组长,谢富治、吴法宪为领导小组成员。林彪、江青一伙借机把许多反对“中央文革”、反对林彪、江青一伙的干部、群众打成“五一六”分子。由于林彪、江青一伙的捣乱和破坏,清查“五一六”集团的斗争不仅严重扩大化,而且演变成为全国性的两派群众组织之间的大混战,数以百万计的人遭到残酷迫害。

4月24日 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7: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