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9日 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报告》。中央在通知中指出,国务院和各省、市、自治区要迅速把农业机械化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起来,进一步修订和落实农业机械化规划,保证在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

2月7日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即“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它的实质是要把毛泽东晚年的“左”倾错误延续下来。

3月1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华国锋为主任,叶剑英为副主任。汪东兴兼任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10月31日,中共中央决定,增补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毛泽东主席著作编委会副主任。

3月3日-16日 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1977年的国民经济计划,通过了国家计委向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一九七七年国民经济计划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会议针对当时经济领域存在的思想混乱,提出了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要不要搞好生产、要不要规章制度、要不要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要不要引进新技术、要不要坚持计划经济等十个问题。

3月6日 中共中央转发《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二)》。

3月10日-22日 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工作,并部署了当年的任务。华国锋在讲话中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继续沿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提法,仍然认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事件”,认为“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正确的。这就为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拨乱反正,为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设置了障碍。会上,陈云、王震等老同志郑重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为天安门事件平反,得到多数与会同志的赞同。

3月24日 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座谈会。叶剑英在会上强调,全军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军队的罪行,彻底肃清其影响和流毒,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4月7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决定认为,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就是为了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奋斗。15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全国发行。第五卷收入毛泽东在建国以后头八年的一些著作,其中大部分正确地论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

4月10日 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5月3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邓小平关于“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为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创造了条件,是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

4月20日-5月13日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举行。华国锋在讲话中提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至少要有1/3的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3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