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恩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恩铭,1901年生,贵州省荔波县人,水族。1918年,依靠在山东的亲戚资助,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爱国运动,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0年11月,他与王尽美等组织励新学会,出版以介绍新文化、新思想为宗旨的《励新》半月刊,积极为该刊撰写文章,介绍新思想、新文化和俄国十月革命。

  1921年春,他与王尽美等人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7月,与王尽美一起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支部,任支部委员。

  1922年1月,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会后留在苏联参观考察,受到列宁的接见。回国后,他以主要精力从事工人运动。当时,山东党组织把工人运动的重点放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工矿区。在他的努力下,淄博矿区很快建立了工会组织,以后又建立了党的组织——中共洪山矿区党支部。

  同年底,赴青岛,以教学、办报等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团员,建立党、团秘密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在青岛工作期间,他经常身着短裤短褂,化装成工人,深入工厂车间、铁路车站和职工家庭,启发工人觉悟,建立工会组织,领导工人进行斗争,曾先后以四方机车厂和纱厂为中心,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工人罢工。

  在邓恩铭等领导下,1925年2月8日,胶济铁路工会领导工人举行大罢工,威震千里胶济线,迫使铁路局答应了工人的部分要求。同时,四方机车厂工人也举行同盟大罢工,历时9天,取得了胜利。其后,成立了四方机车厂和胶济铁路总工会,共产党员被选为工会的主要负责人。同年4月,他与王尽美等人组织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罢工工人达到1.8万人,形成了青岛历史上震惊中外的第一次罢工高潮。他在青岛的活动,引起了反动当局极大惊恐。5月4日,青岛反动政府当局拘捕了邓恩铭,并于5月11日将他赶出青岛。但他仍继续领导青岛的工人运动。

  1925年8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1月,地执委在济南东关筹备纪念十月革命活动时,被反动当局侦知,邓恩铭被捕入狱。在狱中,由于遭受敌人的残酷折磨,邓恩铭的结核病很快恶化。经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1926年6月,邓恩铭再次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市委工作。这时,青岛的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急待恢复和整顿。他不顾疾病痛苦,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迅速恢复了青岛的党组织。

  1927年4月,他出席在武汉举行的党的五大。会后,应邀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介绍山东地区工农运动情况。回到山东后,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大革命失败后,辗转山东各地,领导党组织坚持斗争。党的八七会议后,任中共山东省委委员。

  1928年春,中共青岛市委进行改组,邓恩铭任书记。同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在济南被捕。在狱中,他领导难友们同敌人进行斗争,并两次组织越狱,使部分同志冲出监狱脱险。邓恩铭因受刑过重,行动困难,未能越狱脱险。1931年4月5日凌晨,被国民党军警枪杀于济南纬八路刑场,牺牲时年仅30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邓恩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