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6个部、委副部长座谈会,讨论尽快安排待分配干部工作的问题。胡耀邦在会上强调,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可以工作而没有分配工作的要尽快分配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要妥善安排;少数需要作出审查结论的应尽快作出。

2月3日 《人民日报》以《一份省委文件的诞生》为题,报道了安徽省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6月13日又报道了四川省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安徽省委和四川省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在1977年11月和1978年2月制定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和《关于目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主要问题的规定》。这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鼓励实行生产责任制,减轻生产队和社员的负担;坚持按劳分配,保证社员分配兑现;开展多种经营;慎重对待基本核算单位由生产队向大队过渡的问题;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少量的自留地和正当的家庭副业。这些政策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并很快见到效果。

2月18日-23日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准备提交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

2月21日-4月24日 中央组织部分三次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省、市研究疑难案件座谈会。胡耀邦提出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一是没有结论的,应该尽快作出结论,结论不正确的,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二是没有分配工作的要适当分配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要妥善安排;三是已经去世的,要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把善后工作做好;四是受株连的家属、子女问题要解决好。总的方针是实事求是,方法是群众路线。

2月24日-3月8日 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决议,选举邓小平为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

2月26日-3月5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华国锋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16个月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由于对当时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情况估计不足,急于求成,报告提出到1985年以前要建设一百二十个大项目,包括十大钢铁基地、九大有色金属基地、十大油气田等高指标。这一方针的执行加剧了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的严重后果。大会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选举江华为最高法院院长,黄火青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月11日 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建委、经委、上海市、冶金部《关于上海新建钢铁厂的厂址选择、建设规模和有关问题的请示报告》,决定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在上海宝山县新建钢铁厂。

3月18日-31日 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作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四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指出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党的一支依靠力量,要在我国造就更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华国锋作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报告。大会制定了《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纲要(草案)》,表彰了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号召大家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3月28日 邓小平同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谈话时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按劳分配就是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精神鼓励是必要的,但物质鼓励也不能缺少。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措施。奖金制度要恢复。稿费制度也要恢复。总的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鼓励大家上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1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