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9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国领导人已经表示决心,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建议双方首先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就此举行座谈会。邓小平在会上发表《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上具体日程》的讲话。

1月1日、8日、14日、20日、21日 《人民日报》先后报道四川省广汉县、贵州省开阳县、云南省元谋县、安徽省和广东省普遍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情况。全国其他地区也陆续实行了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

1月4日 中共中央转发上海市委《关于解决所谓“一月革命”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指出,所谓“一月革命”是林彪、“四人帮”搞乱全国,进而全面夺权的一个严重步骤。对在所谓“一月革命”中被批判的陈丕显、曹荻秋等同志,以及与此有关的一切冤假错案,予以彻底平反。

1月4日-22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并拟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职权范围、机构设置的规定》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告》。

1月7日-11日 中共中央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会议,讨论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后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胡耀邦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为所谓“中宣部阎王殿”冤案彻底平反。

1月1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富子女成份问题的决定》。

1月17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等六部门《关于落实对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政策的请示报告》。

1月18日至2月15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理论工作务虚会前一阶段的会议。胡耀邦在会议开始时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理论宣传战线的基本经验教训,着重讨论工作重点转移后的理论工作,继续扫清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研究和解决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会议对“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和思想僵化现象进行了尖锐批评,对多年来被歪曲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如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一些提法、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1月29日-2月5日 邓小平副总理应邀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建国以来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1月30日,邓小平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那是中国内政。我们不再用“解放台湾”这个提法了,只要台湾回归祖国,我们将尊重那里的现实和现行制度。

2月3日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建议为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帽子的请示报告》。《报告》指出,1962年、1964年对李维汉同志的批判是错误的,在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包括李维汉本人,都不存在一条所谓“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情况,凡是因这个问题而受到牵连的同志,应一律平反,恢复名誉。

2月1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彭真平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