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0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25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修改和充实了即将提交党中央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和《关于刘少奇、瞿秋白同志的复查平反报告》等文件;确定了本年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建议将各省、市、自治区和以下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关系改为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同级党委领导为主。有关报告和建议随后获中共中央批准。

1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谭震林同志平反的通知》。

1月11日-2月2日 国家农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会议。是否允许包产到户又一次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安徽省代表以《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强大生命力》为题介绍了安徽农村实行包产到户的情况和好处。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会议情况汇报。邓小平说: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目标,每人收入一千美元。我们要按照这个目标,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考虑农村经济的发展。

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作《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指出80年代我们要做的三件大事:第一,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第三,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实现四个现代化所必须解决的四个前提是:第一,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第二,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第四,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

1月2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中央党史委员会由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聂荣臻、邓颖超、胡耀邦组成。负责审定党史编辑计划,决定对党史中的某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最后审定全书书稿。在中央党史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编审委员会,负责党史编辑工作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初步审定全书书稿。在党史编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研究室,直接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编写工作。胡乔木任党史研究室主任。

2月5日-12日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通过了《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当年上半年,全国除北京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0个单位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试点。6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县级选举试点工作基本结束。下半年各地将普遍进行县级直接选举。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同年12月,国务院设立学位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的学位授予工作。

2月23日-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为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作了题为《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的讲话,着重强调了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全会批准了汪东兴、纪登奎、吴德、陈锡联的辞职请求,免除或提请免除他们所担负的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全会决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全会还通过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

2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习仲勋反党集团”平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3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