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学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登】

“他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了3-5个师!”

在麦卡锡逆流之前,钱学森已向当局申请回到新中国去,作为世界一流火箭导弹专家,美国政府舍不得放钱学森走,一直挽留钱学森为他们工作,给予了他优厚的经济报酬和极大尊重,钱学森任加州理工大学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接替冯·卡门的位置,科学地位不可谓不高,但正因如此,归国的愿望一直难以实现。

如今,美国移民局怀疑钱学森是共产党员John Decker,缺乏证据便无理地对他下达驱逐令,这是对钱学森的人身诽谤,极大损害了著名科学家的尊严。但是,驱逐令却解除了钱学森归国的束缚。

钱学森看到了美国的黑暗,决定马上回国,并订了8月中旬飞往香港的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的机票,这张机票将从渥太华飞往香港。钱学森抓紧时间,把办公室的书籍、手稿、笔记本都按秘密和不带秘密的分好,凡是秘密的研究材料他都留在学校,交代给办公室人员,他清楚既然已经被吊销“国家安全许可证”,不能再从事火箭导弹研究,那这些研究材料,美国政府是绝对不会放过的。为了尽快回国,钱学森把一切安排妥当,他雇了一家叫白金斯的包装运输公司,将家具行李,私人的书籍和资料打包装箱,这些物品只能用船托运回国,要提前按照规定装入货运的大木箱。

19506月下旬的一天,钱学森来到杜布里奇院长办公室辞行,杜布里奇院长是一位极富正义感的科学家,而且兼任白宫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他非常欣赏钱学森的才干,竭力挽留钱学森,并且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想让华盛顿方面举行一次证明钱学森清白的听证会。

钱学森于是飞到华盛顿,一方面是为了在听证会上澄清事实,另一方面是向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部)海军部副部长金贝尔辞行。

听证会推迟举行。

金贝尔原是美国通用航空喷气公司主席,一向很欣赏钱学森的才华,曾经在纽约的全美火箭学会年会上给予钱学森很高的评价。半年前,钱学森曾向金贝尔递交辞去美国空军科学咨询团顾问和美国海军军械研究所顾问职务的报告。金贝尔虽然批准了他的辞呈,但他却以为钱学森不会回中国。

金贝尔认为钱学森不会放弃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富裕的生活条件,回到贫穷落后的中国去,他提出回国一定是冲动下的行为。金贝尔偏执地认为,钱学森回到中国既没有先进的科研设备和雄厚的科研资金,也不可能得到丰厚的物质待遇,等于是自毁前程。一位“明智”的科学家是不会选择这条道路的。

钱学森前来辞行却惊醒了这位军方高级官员。他意识到,钱学森回归对美国肯定是一大损失,美国科学界将失去一位非常有创造力的年轻科学家,而对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却是大有裨益。

金贝尔一方面觉得惋惜,一方面觉得有责任阻止事情的发生,他立刻从办公桌前站起来,走到钱学森面前说:“钱先生,我们如此重视您的才华,还是希望您留下来,您会在美国取得更辉煌的科学成就。”

钱学森摇了摇头:“我不能再留在美国,新中国已经成立了,我是一定要回到祖国去的!”他掏出驱逐令递给金贝尔:“而且,我已经被吊销了‘国家安全许可证’,在加州理工学院的机密研究被迫停止,美国政府已经下达驱逐令,对我的怀疑和敌意已将过去的尊重和褒奖撕碎了。”

金贝尔非常惊讶,他迅速仔细地看了看驱逐令,是美国司法部和移民局发出的公函,他皱起了眉头。

怎么会这样?

“副部长先生,我要回到中国去,这没有什么可商量的!”钱学森站起来,径直离开了金贝尔的办公室。他觉得既坦荡又轻松,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归国的脚步了。

金贝尔怔怔地望着这位著名科学家的背影,又急又气,他忧心忡忡:朝鲜战争刚刚爆发,当局联合了15个国家组成了“联合国军”出兵朝鲜,战火烧到了中国边境,美国还派出第七舰队游弋于台湾海峡,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了保卫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很有可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此时让钱学森返回中国,岂不是为中国送去了一位高精尖武器专家来对付美国。作为白宫国防部高官,金贝尔对美军取得战争胜利负有重要责任,他必须慎重考虑钱学森的离去对这场战争的影响。

金贝尔非常清楚钱学森是顶尖的火箭专家,是全世界范围内不可多得的喷气动力学家,二战期间曾为美军研制新式武器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此时美国把他逼走,让他回到可能交战的中国,等于美军要受到双倍损失。

他抓起电话直接接到司法部,一顿怒吼:“你们竟然不考虑国家的利益,对钱学森这样一位科学家下驱逐令,真是太愚蠢!你们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钱学森回国!知道他是谁吗?!”金贝尔对着话筒,继续施加压力:“钱学森是制造火箭导弹的顶尖专家!他太有价值了,在任何情况下都抵得上3-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毙了他,也不要放他回共产党中国。你们要想办法阻止他走!”

国防部的干涉给司法部和移民局官员一记当头棒喝,他们醒悟过来,紧张万分,立即布下了限制钱学森的“天罗地网”:派人监视钱学森在华盛顿的行踪,限制他的自由,通知机场、港口阻止他突然离开美国。

钱学森还没回到洛杉矶,当地移民局就安排好了对钱学森的跟踪监视,并决定长期限制他的行动自由。

钱学森从华盛顿飞回洛杉矶,在机场遇到了移民局总稽查朱尔。

“钱学森教授,我们奉命通知你,你不能离开美国!”朱尔蛮横地拦住了钱学森。

“为什么?”钱学森气愤地看着朱尔,质问:“号称民主、自由、保护人权的美国就是这样无端限制侨民的自由吗?何况是你们美国政府先下驱逐令的!”

朱尔被钱学森锐利揶揄的目光看得心虚,立刻从皮包里掏出一份文件递给他。文件上写着:

凡是在美国受过像火箭、原子能以及武器设计这一类教育的中国人,均不准离开美国。因为他们的才能可能被利用来反对在朝鲜的联合国武装部队……

又一段“欲加之罪”,钱学森非常愤怒,被怀疑是“共产党员”并被驱逐出境已是陷害,而现在由于他掌握的科学技术先进而重要,又被加上一重怀疑。双重怀疑像一副沉重的镣铐套上了钱学森的双脚。

下了驱逐令却又被明文阻挠回国,形势很糟糕,钱学森心事重重地回到家中,他担心起那批已装上驳船准备启运的行李,其中有800多公斤的书籍和笔记本,那是自己二十多年来的讲义手稿、公开资料和课题笔记。蛮横无理的当局能放过这批属于自己的科研资料吗?

果然,海关立即扣压了驳船上的所有行李,其中有九大本剪报,这是钱学森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他对先进前沿的科学技术都有广泛的兴趣,看到了就会剪下来,整整齐齐地贴在本上,并分类收集,这种习惯一直坚持到他九十多岁高龄。

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对剪报下了很大工夫,拍了1万多张照片,还编了目录,看来他们也兢兢业业地“研究学习”了大科学家感兴趣的学科,包括原子弹方面的材料。但是这些都来自公开发表的报刊,除了惊叹一位著名科学家的学识广博之外,他们并未找到任何“机密”。

19508月,美国政府召开了一场所谓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在中国科学家的行李中搜到秘密文件”的消息,对钱学森即将“携带机密”回国一事大肆渲染。诬蔑钱学森企图携带“机密资料”出境,触犯了“出口控制法”,并借此勒令他不准离境。

科学家最厌恶违背事实的谎言。这种侮辱性的假新闻激起了钱学森的反抗,他立刻公开声明,所有带机密性质的东西都锁在加州理工学院办公室的保险柜里,钥匙已交给了克拉克·米里肯(Clark Millikan)。托运的都是个人物品,是他的笔记本、讲义手稿、公开资料等。所谓机密性质的蓝图和密码本,不过是手稿中的草图和对数表。

钱学森的公开声明展现出一位堂堂正正的大科学家的光明磊落:我一点也不打算带走任何一点机密,或者试图以任何不被接受的方式离开美国。

美国具有正义感的记者针对这起新闻事件写了专稿,讽刺当局故意制造的新闻没有任何“携密”内容,所谓的“机密”显示了海关官员的无知,因为他们没认出来“机密”实际上是对数表。

两个多月后,联邦调查局在八大箱行李中实在查不出什么“机密”,只好退还给钱学森。美国当局一心想抓的“证据事件”终告破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