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 中共中央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简称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其中,影响最深远的是普遍实行了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而联产承包制又越来越成为主要形式。联产承包制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农业合作化理论在我国实践中的新发展。现在,方向已经明确,道路已经开通。文件还阐述了关于要按照我国国情,逐步实现农业的经济结构改革、体制改革和技术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农业发展道路等14个问题。

1月12日 邓小平同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农业部门负责同志谈话。邓小平称赞说:一号文件很好,政策问题解决了。他指出:农村、城市都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勤劳致富是正当的。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是大家都拥护的新办法,新办法比老办法好。总之,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作为衡量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

2月1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出: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制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和大会通过的新党章,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和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重要一环,是全党的一件大事。

2月22日-3月2日 第二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了党校的改革问题,使党校尽快由短期轮训干部为主转向正规化培训干部为主,逐步实现正规化,为培养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政干部做出新贡献。5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决定》提出,争取从“七五”计划期间开始逐步做到:凡是担任省、地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中央党校培训;担任县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省、市、自治区党校培训;地市县级党委所管主要领导干部也必须经过地市县委党校的培训。

2月28日-3月5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叶剑英委员长致本次会议的信,建议不再提名选他为六届人大代表,不再将他列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候选人。会议同意叶剑英委员长的请求并复信致敬,对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在粉碎“四人帮”斗争中的重大贡献和他担任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的卓越贡献表示深切的感谢。

3月13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万人大会,隆重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讲话。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各国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决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讲话强调了如何正确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指出这是当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3月21日-4月1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工业交通会议,强调当前主要是对国营企业推行以税代利的改革,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加快改革步伐,促进企业的整顿和调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制订的《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下发各地。

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决定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在政策上放宽,给予较多的自主权。

同日 国务院颁布《国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条例规定国营工业企业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经济组织,企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

4月5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