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中山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 者:张磊,张苹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I S B N:9787010102627   

    内容简介:

    一个世纪以来,关于孙中山的研究论著蔚为大观,然而仍有待深化。人民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张磊、张苹所著的《孙中山传》,堪称最新力作。本书立足于孙中山的著述和当时的报刊、文件和参与者的回忆等第一手资料,并参考部分中外研究论著,对孙中山一生的革命实践做出扼要概述,对孙中山思想做了重点研究。全书40多万字,上篇概括了孙中山的革命实践活动,下篇重点阐述三民主义及其理论哲学基础。

《孙中山传》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吸取新理论,避免了僵化、偏颇、绝对化和简单化。正如作者所说:“任何杰出人物作用于历史并非随心所欲,他们的眼界、观念和理想总是为时代所制约,而其活动只能立足和凭借于现实的舞台,是以堪称‘时势造英雄’。但是,历史又是人民创造的,出类拔萃者必能倡导一定的社会思潮和运动,他们的作为所产生的重大能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英雄造时势’也是这个命题的又一侧面。”正因如此,作者在评价人物时才能做到不苛求不溢美,对其功过做出客观的评价。例如,作者在评价孙中山的旧三民主义时,一方面肯定其巨大的历史进步作用,同时指出不可避免地带有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性。

在这本新著中作者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分析孙中山的思想渊源。孙中山的政治生涯跨越了两个世纪,贯串了新旧民主革命两个时期,加以他长期流亡域外,研究孙文学说与当时社会思潮的关系,是研究孙中山思想的必经之路。他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解如何、对社会改良主义的认识怎样、空想社会主义对孙中山有何影响……了解上述问题,对准确把握孙中山思想的实质大有裨益。

在这些对比研究中,有的方面作者做了较充分的阐述,如孙中山思想与维新思想的对比、与西方民主思想的区别,与社会主义思潮的关系等等;有的是作者正在思考的问题,比如孙中山与国际共产主义的关系。

这部较为全面的孙中山评传在内容上重点突出、取舍得当。作者之所以有意将全书核心放在孙文学说的阐述和评价上,有三点原因:已出版的孙中山传已对他的革命活动有详细记叙;只有充分挖掘孙中山思想的价值与意义,实事求是地指出其局限性,才能正本清源;再者,研究孙中山思想是作者所长。具体来说,作者以三民主义为框架,详细深究孙中山多样化的思想源流,剖析其思想形成过程的曲折性,展示其思想的复杂性和矛盾性。就民族主义而言,孙中山从避免瓜分到明确提出反帝主张,这个转变历时30年,至于国内民族问题的解决原则,最少经过三次变易;民权主义中有关于政体的多种设想——革命程序论、政党与政党政治论、权能区分论等;民生主义以探究土地和资本为核心,其精髓在于对近代化大生产的肯定。这些分析,增加了本书的深度,有利于人们对孙中山思想的立体解读。此外,作者还探讨了三民主义论的哲学基础。通过作者系统地对孙中山思想的解读和剖析,读者才能真正明白孙中山不是神,只是一位“大写的人”,一位时代的伟人。

作者简介:

张磊,1933年生于天津。历史学研究员。1950~1958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本科及研究生毕业。1958年至今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工作,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曾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兼任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教授、研究员。主要著述近三十种,另有论文百余篇。曾获得中国图书奖、广东特别学术成就奖等奖项。

张苹,女,历史学副研究员。1988年~1992年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至今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及广州地方史研究。现任广东文史学会理事、广东史学会理事、《广州通史》编委会秘书长等职。独立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十余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9: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