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简称1985年中央1号文件)。文件指出:打破集体经济中的“大锅饭”以后,农村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改革农业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使农业生产适应市场需要,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一步把农村经济搞活。以这个文件为标志,我国的农村开始了以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调整产业结构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改革。

同日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书在全国发行。这本书汇集了邓小平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到1984年11月间的重要谈话和讲话,共计22篇。

1月5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决定从1985年开始,在国营大中型企业中,实行职工工资总额同企业经济效益按比例浮动的办法;国家对企业的工资,实行分级管理的体制。

1月10日-21日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召开第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条例的决定草案;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1月25日-31日 国务院召开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座谈会。会议建议将这三个“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这三个经济开放区应逐步形成贸―工―农型的生产结构,建立以外向型为主的经济。这一决策使我国的对外开放形成了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多层次、逐步推进的新格局。

2月5日-14日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会议提出,1985年要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活力,特别是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这个中心环节,搞好城市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要采取加快推行厂长负责制,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实行工资总额随同经济效益浮动等政策措施,促进企业由单纯生产型向经营开拓型转变。

2月8日 国务院批转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改造振兴上海调研组《关于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汇报提纲》,并发出通知指出,改造、振兴上海是关系我国四化建设的大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的发展要走改造、振兴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多功能的作用。力争到本世纪末把上海建成开放型、多功能、产业结构合理、科学技术先进、具有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2月2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报告》。《报告》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文化科学水平偏低的状况,把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知识分子大量吸收到党内来;这是落实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织措施,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总任务的重要保证;这项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优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身上。

2月28日-3月6日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胡启立传达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第二期整党的意见,要求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增强党性、加强纪律作为第二期整党的突出重点。

3月2日-7日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科技体制的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邓小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双管齐下,长期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邓小平强调,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