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1986年农村工作的部署》(简称1986年中央1号文件)。文件指出:我国农村已开始走上有计划发展商品经济的轨道。农业和农村工业必须协调发展,把“无工不富”和“无农不稳”有机地结合起来。1986年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落实政策,深入改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组织产前产后服务,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1月11日-20日和1月12日-2月3日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计划工作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这两个会议认为:当前经济生活中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社会总需求仍然超过社会总供给。今年的任务主要是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着重抓好改善宏观控制;对已经出台的价格改革、工资改革作一些消化、补充工作;进一步把大中型骨干企业和出口企业搞活;大力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经济联合。

1月17日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只有人民内部的民主,而没有对破坏分子的专政,社会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现代化建设搞成功。

1月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改革职称评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报告》。报告指出,职称评定改革的中心是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并相应地实行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度,这是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1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

2月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重申党政机关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工除特批的以外,一律不准在各类企业中担任职务等等。

3月3日 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上书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这一建议后来被称为“八六三计划”。邓小平在这份建议上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纲要》。《纲要》提出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等七个领域中的十五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今后发展高技术的重点。

3月10日-16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1986年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方针,搞活和开拓市场,加强和完善市场管理,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把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已经出现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这一新事物,要因势利导,解决我国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3月25日-4月12日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审议批准赵紫阳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原则批准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审议了国务院的几个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4月30日-5月7日 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七五”计划期间,我国劳动、工资、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要放在企业的工资制度改革、用工制度改革和做好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有关工作上,为建立一套适应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需要的社会主义劳动、工资、人事制度奠定基础。

5月5日 中国翻译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五十卷已全部出齐。这部全集共三千二百万字,收入两位革命导师的二千多篇著作和四千多封书信以及四百多件文献资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