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颜昌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生于中农家庭。在长沙明德中学读书时,受“五四”运动影响,开始接受新思想。中学毕业后,入保定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学习。1919年12月,同聂荣臻等一道赴法国,在多姆公立中学边学习边做工,结识了蔡和森、李维汉、李富春等一批勤工俭学生,常与他们一起探讨革命真理。曾参加在蒙达尼举行的讨论中国革命道路问题的集会。后因参加抗议华法教育会中断勤工俭学学生救济金而进驻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与蔡和森、陈毅等一道被法国政府遣送回国。1922年经邓中夏等介绍,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继入北京中法大学学习。1924年毕业后,被党组织选派到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5年初,按共产国际安排与叶挺等一道转学军事。回国后安排在周恩来主管的中央军事部(中央军委)工作,成为我党最早的军事领导人之一。1926年3月,受中央军委派遣回到长沙,负责湖南区委军事部的工作。期间,曾联系地方部队参加北伐。不久,调江浙区委军委工作,参与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的组织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调武汉中央军委工作。南昌起义时任前敌军委委员,具体负责部队的接运任务。南昌起义后回上海中央军委工作,接着前往香港,同广东省委处理南昌起义失散官兵收容问题。事后,来到海陆丰南部,将董朗率领的一支1200余人的队伍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团,后扩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也称红二师),任红二师党代表兼东江特委委员。10月,率部与彭湃配合,攻占海丰、陆丰县城,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为了巩固红色政权,增强部队战斗力,十分注重这支部队党团组织建设,并在部队实行经济公开,设立军人俱乐部和学校,组织军人学习文化等。1928年3月,率部攻打海丰公平时,臀部、腿部多处负伤。5月,又在一次战斗中再次负伤。后因伤口复发,相继转往香港、上海治疗。病愈即任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秘书。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与彭湃等一起在上海被租界工部局逮捕,随即被引渡给国民党当局。在狱中遭残酷折磨,仍坚强不屈,视死如归。8月30日,与彭湃等一道被秘密杀害于龙华警备司令部。1929年9月14日,周恩来在中央机关报上发表纪念文章,称他们的牺牲“是中国革命、中国党之很大损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