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傅连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 平

    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却参加了红军 并走完了万里长征路。在陕北,他 与白求恩成为好友,并在其精神感 染下交了入党申请书

    傅连暲,字日新,1894年农历中秋节出生于福建长汀县城外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因不堪当地土豪的欺压,流浪到汀州城,入了基督教。他一出生就受了洗礼。在汀州福音医院的内科医师英国人希布莱尔的接济下,他读完中学,考取了亚盛顿医科学校。

    1918年,傅连暲经过严格的考试,成为汀州红十字会的主任医师,从1920年起又在医校任教并开办诊所。1925年“五卅运动”后,福音医院外籍医生撤走,傅连暲当了院长。同年底,他结识了在闽西建立党组织的龙岩教员邓子恢,思想开始倾向革命。他成了名医之后,国民党曾表示愿委以少校医官处长,他没有答应。1927年,南昌起义部队与国民党军在瑞金、会昌等地激战,傅连暲在汀州救治了300多名起义军伤员。红军于1929年到长汀后,毛泽东等人又与他结下深厚友谊。1933年,他举家迁到红色之都瑞金。

    红军长征时,傅连暲负责中央的保健。途中药品用完后,他便利用基督徒的特殊身份,在沿途的教堂中找药,解了燃眉之急。

    到达陕北延安后,他担任中央总卫生处长兼陕甘宁边区医院院长。在那里,他与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成了好朋友。白求恩在延安只住了3个星期就去晋察冀边区,临行前得知他患有严重的痔疮,还主动为他做了手术。白求恩的精神状态和事迹,直接促使傅连暲写下了入党申请书。1938年9月7日,他被批准加入共产党,完成了一个基督徒到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毛泽东说,一个基督徒成为共产党员,很有教育意义。毛泽东和当时的中央组织部长陈云做了傅连暲的入党历史证明人。

    当时,到延安访问的外国记者感到好奇:一个信奉上帝的人,居然甘愿放弃优裕的生活参加红军。他的传奇经历在西方媒体上披露以后,对外界了解中国革命起了很大作用。1940年,傅连暲荣获朱总司令亲笔题写的“模范妇孺工作者”的称号。他50岁的时候,中央在延安为他召开了祝寿会,《新华日报》还专门发了消息。1945年,中央军委成立总卫生部,傅连暲出任副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担任中央卫生部副部长、军委总卫生部(后改为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和中华医学会会长等职务,当选为党的“八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

    “文革”开始后,他受到冲击,曾写信给毛泽东。毛泽东批示:傅连暲不是“当权派”,应予保护。但是到了1968年3月,他再次被抄家,并遭到林彪反党集团的迫害,于3月29日去世。毛泽东临终前一年,特别怀念傅连暲,于1975年5月17日批示:“傅已入土,呜呼哀哉”,“应予以昭雪”。随后,解放军总后勤部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安灵仪式。
好友众多,徐特立1944年赋诗相赠赞其功,特节录如下:

    南昌暴动时,连暲工作始。

    当时非党员,工作不懈弛。

    党外拥护党,连暲是典型。

    精神在实际,作风师列宁。

    虽无赫赫功,积累等长城。

    1964年,郭沫若亦有诗相赠:

    医国先着鞭,从军四十年。

    长征随领袖,劭德重劳谦。

    桃李神州遍,刀圭亦代传。

    古稀今不鲜,攀上九重天。

    1955年解放军第一次授军衔时,有一位被授予中将的老者,是从虔诚的基督徒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从认识他起,不是直呼其名,而是亲切地叫他“傅医生”。傅连暲走上革命道路的传奇经历,正反映出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