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极好教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是党中央在思想建设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这一决策,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编选(编写)出版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选编》)和《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以下简称《学习导读》)。这两部书,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自延安时期起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精选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好传统,又根据理论发展的新情况、党员思想的新特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读了这两部书,我感觉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贯穿并体现了精读原著的原则

    从延安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多次规定全党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并组织编写辅导读物。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便是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精选精编精读,也就是邓小平同志总结提出的“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选编》和《学习导读》很好地贯穿并体现了这一精神。

    这两部书,收入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纲领和党的建设学说的最为经典、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哲学方面有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恩格斯《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谈谈辩证法问题》等。政治经济学方面有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工资、价格和利润》、《资本论》。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有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国家与革命》等。党的纲领和党的建设学说方面有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法国工人党纲领导言(草案)》、列宁《怎么办?》、《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通过这样一个分类不难看出,选编者从宏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当中,从浩如烟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著当中,精选精编出最具典型意义的基本著作,这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梳理的重要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编选者还从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现实理论需求出发,着重编选了列宁关于新经济政策的经典著作,如《论粮食税(新政策的意义及其条件)》、《论我国革命(评尼·苏汉诺夫的札记)》等。还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重要论述摘编》,其中包括有关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资本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形态与文化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党的建设和党员修养等方面的专题语录247条。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一座高峰。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聚着人类一切优秀的思想成果,值得我们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毅力来反复诵读,领会其精神实质。《选编》和《学习导读》的编选者和编写者们,通过艰辛的努力,为我们站在时代与实践的现实高度上,反复精读、反复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本质特征,掌握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一个范本。我以为,这称得起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第二,贯穿并体现了吃透基本原理的原则

    精编精选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的目的,是为了精读。吃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精读的首要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真理,掌握真理并不是要我们死记硬背那些具体词句,而是要我们真正弄通基本原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问题只能从发展着的实践中来反复认识、反复验证。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来不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

    《选编》、《学习导读》这两部书的编选者和编写者们,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引导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在哪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正确理解基本原理上下了很大工夫。《学习导读》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有“内容介绍”这一部分,这部分内容最多、最详细、最突出。就以大家最熟悉的《共产党宣言》为例。编写者们从《共产党宣言》当中概括提炼出六个基本原理,包括: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关于阶级斗争理论的基本观点、关于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历史地位的基本观点、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建设的基本观点、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观点。在介绍《共产党宣言》贯穿的阶级斗争理论时,阐明社会发展的内部矛盾最终都表现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最集中的就是代表新生产力的阶级和代表旧经济政治制度的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必然表现为激烈的阶级斗争,结果是整个社会达到革命改造,新的社会形态代替旧的社会形态,新的阶级矛盾代替旧的阶级矛盾。阶级社会就是在这样的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才不复存在。这样一段论述,既说明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产生的根源及其必将消亡的历史必然性,又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划清了思想界限。在论述《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建设的基本观点时,强调无产阶级革命成功的标志是无产阶级取得政权,此后就进入新社会建设过程,但新社会建设的每一步也都是革命的继续。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必须要改造旧的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建立新的共产主义生产关系。这些措施在不同国家会有不同。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旧社会的崭新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些阐述,既符合原著的基本精神,又富有时代的气息,读了启人深思。

    任何一个思想、一个论述,都是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中发生的,又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场合、对象做出的。为了便于理解经典著作阐述的基本原理,编写者还逐篇对其写作背景做了精准而又扼要的介绍。这些背景介绍,对于理解原著和基本原理来说,既很贴切,又很必要,没有喧宾夺主之感,在分寸把握上恰到好处。

    第三,贯穿并体现了着眼于运用和发展的原则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一定要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运用,着眼于发展,这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确立的一个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在改革开放以后得到很好的弘扬。《选编》和《学习导读》这两部书,同样贯彻了这一精神。

    入选《选编》的经典著作篇目,以及入选的经典著作当中节选的内容,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重要论述摘编》的编选,体现着编选者对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的把握与思考,体现着学好经典原著同深入理解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

    不仅如此,在《学习导读》的每一篇文章中,还专门辟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内容,对如何在新世纪新阶段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基本原理,作了集中的阐发。其中许多论述,都经过反复推敲、反复修改,可谓精辟之论。例如,在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思想价值时,编写者特别强调贯穿其中的关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原理,并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与体制机制有关,必须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完善。学习《德意志意识形态》,就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原理,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又如,谈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这部著作的当代价值时,编写者强调:这部著作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恩格斯的科学自然观,也就是关于人与自然统一的思想以及生态保护思想。联系当代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特别是能源、资源、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恩格斯这些思想的重要性。学习《自然辩证法》,就要全面把握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关于建设生态文明、走文明发展道路战略思想的重要意义,努力促进人的发展、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解决当代问题,要靠当代人的智慧与实践。但是,科学理论指导与历史经验借鉴,对于正确解决矛盾和问题来说至关重要。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真正在读懂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上下工夫,真正在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工夫,真正在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上下工夫。这正是《选编》和《学习导读》这两部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作者:李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7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