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教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编辑出版了《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选编》)和《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以下简称《学习导读》)。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的重要成果,是献给中国共产党90华诞的一份厚礼,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宣传和阐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本领,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迫切任务。《选编》和《学习导读》有机联系、相互贯通,把经典原著、专题摘要和深度解读有机结合起来,便于我们深刻认识和感悟经典原著的理论本源,领会和掌握经典作家所表达的深邃思想。可以说,这两本书既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经典和权威读物,又是简明和普及读物,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以这两本书的出版为契机,认真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宣传和阐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

  一、以《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出版为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由一系列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构成的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这两本书坚持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重点遴选和阐释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的基本内容,体现了科学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

  要以这两本书的出版为契机,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努力提高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水平和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全面掌握世界的物质统一性、物质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运动、认识来源于实践、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等基本观点,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自然界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人类思维发展规律;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深刻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全面把握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切实承担起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增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和信心。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的观点,着眼于我们正在进行的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深入回答实践中提出的新课题,努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和能力。要把这两本书的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纳入干部政治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培训计划,纳入各种形式的知识竞赛范围,通过多种途径,形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良好风气。

  二、以《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出版为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浓厚氛围

  《选编》和《学习导读》的精神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接受、所掌握,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宣传和普及,这是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走向大众的重要途径和举措。要大力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保持党在思想理论上先进性的迫切需要;是按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的要求,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要大力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成果,宣传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所形成的理论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受到启迪和教益。要大力宣传各地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认真总结他们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加大交流和推介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加大对《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宣传,形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宣传合力和舆论声势。

  三、以《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出版为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阐释,有效回应和满足党员干部的现实理论需求

  抓好《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学习使用,一项重要的工作是根据新的时代背景,根据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搞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阐释和解读,帮助党员干部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践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有效回应和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需求。

  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写作背景的阐释,进一步说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主要内容和观点的阐释,进一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实践价值的阐释,进一步说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现实紧迫性。要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界和理论工作者的作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作用,深入解读和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建设。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把抓好《选编》和《学习导读》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同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同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工作结合起来,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路建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3:53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