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毅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而在前线指挥黄洋界保卫战的就是驰骋井冈山的一员骁将:时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的陈毅安。他率领不足1个营的兵力,在黄洋界阵地战胜了10倍以上的敌人,保卫了井冈山大本营。
    陈毅安 ,1905年生,湖南湘阴人。1920年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到汉阳兵工厂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1926年10月毕业,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第3团第3营第7连党代表兼连长,参加了北伐战争,并在毛泽东创办的农民运动政治讲习所兼教。1927年6月,所在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任辎重队队长。

    1927年9月,陈毅安随警卫团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19日,中共湖南省委前委在浏阳文家市召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放弃进攻长沙的计划,迅速脱离平江、浏阳地区,沿罗霄山脉南移,寻求立足之地。陈毅安全力支持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方针。9月23日,在江西萍乡芦溪遭敌袭击时,辎重队的20担大洋,经过枪林弹雨,依旧安然无恙。9月29 日三湾改编时,陈毅安任军官教导队队长,后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第1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组织开办了修械厂、被服厂和战地医院,率部打土豪、分田地,筹措粮弹,建立地方政权,受到毛泽东的赞扬。

    1928年4月,陈毅安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在6月23日进行的七圾岭战斗中,他指挥第1营扼守七圾岭要点,多次打退敌人进攻,坚守阵地,受到军长朱德的表扬。此后,又率部参加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战斗,参与指挥黄洋界保卫战,沉着果断,屡建战功。11月,陈毅安率部迎接由彭德怀等率领的红5军上井冈山。当红4军向赣南、闽西进军时,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他留在红5军工作,先后任副参谋长和参谋长。1929年1月,在大汾战斗中,他的左腿被敌弹击穿,后转移到湘阴养伤。陈毅安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坚持“以党为中心,以党的意志为意志”。1930年6月伤愈后,即告别年迈的母亲和新婚的妻子,重返战场,任红3军团第8军第1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他率部攻占岳阳城,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而后直逼长沙,并迅速扫清长沙外围据点。7月27日,他率领一支300人的敢死队,绕到敌人侧面的杉木岗强渡浏阳河,在河上搭起了2座浮桥。傍晚时分,与副政委彭雪枫率领先头部队首先攻入长沙市区。8月6日,在9艘帝国主义军舰的配合下,国民党军向长沙城反扑,陈毅安率部与敌军展开激战,歼敌2个团,活捉2个敌团长。7日凌晨,为掩护军团机关转移,在经武门外的阻击战中,不幸遭敌机枪扫射,腰部中4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1958年,彭德怀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