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强大思想武器要为最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教育。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编辑出版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选编》)和《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以下简称《学习导读》),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力量源泉

    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明确将党内思想教育列为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全党要注意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拒腐防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90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才能始终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重视思想建设都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弥足珍贵的经验。

    我们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旗帜上,90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这两大理论成果,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又体现了新的时代要求和中国特色,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没有过时、科学管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思想建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能不能实现这个结合,结合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各种思潮相互激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社会思想文化和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呈现出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带来新的情况、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教育,让最广大的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

    二、《选编》和《学习导读》切合党员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实际需要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根本法宝。90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先后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强调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既是永恒课题,又是重大迫切的现实问题。当前党的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党员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加速推进,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上,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驾驭全局的能力上,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党性修养上,同新形势新任务所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没有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重执行政策、轻理论指导,存在实用主义倾向;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重对上负责、轻群众利益,存在脱离群众倾向;不能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重经济发展、轻统筹兼顾,存在盲目性片面性绝对化倾向,等等。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党员干部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首要的是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经典、取精髓。通过研读《选编》中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进一步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通过研读《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国家与革命》等,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通过研读《〈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论我国革命(评尼·苏汉诺夫的札记)》等,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等。《选编》精选了马列主义代表性著作和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学习导读》则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通俗地阐释了原著的基本原理、主要观点、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认真学好这两本书,有利于党员干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组织部门要推动党员干部学好用好《选编》和《学习导读》

    大规模组织党员干部学《选编》和《学习导读》,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实际,分层分类提出具体要求。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组织他们以《选编》和《学习导读》为基础,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带头学、带领学,做真学真懂的表率。要结合当前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分期分批组织主要领导干部、新进班子成员到党校学习,切实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分量。要把学习经典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主题,倡导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宣讲经典、畅谈体会。采取送教下基层、在线学习、开发远程教学课件等途径,积极为广大基层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创造条件。

    要把学习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干部学习的日常管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督促领导干部提高学习经典、学习《选编》和《学习导读》的自觉性。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评价,探索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培养使用密切结合的机制和办法,做到干部述职时述学、考察时考学、民主评议时评学,形成崇尚学习的鲜明导向。 

    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把学习《选编》和《学习导读》与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经典与推进思想解放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着眼于新的发展实践,努力从经典中汲取强大思想力量,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把学经典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学经典不能死记硬背、生搬硬套,更不能把它拿来做“标签”,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学经典的成果转化为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作者:石泰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3:50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孟良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