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3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2日 邓小平同上海各界人士共迎新春佳节。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的工作,同时指出:走一步,回头看一下是必要的。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要避免大的损失。回头总结经验,改正缺点就是了。他还说,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工作做得是好的,是可以信任的。

2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要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是指导我国90年代乃至下世纪初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月14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决定》,要求把加快发展乡镇企业作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工作的一个战略重点来抓。同时指出,这项决定也适用于东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

2月15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指出要把握时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积极稳步地放开价格和经营,增强粮食企业的活力,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进一步向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方向推进。

3月5日-7日 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和《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等。按调整后的“八五”计划,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定平均每年6%调高到8%至9%。全会认为党政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条件,必须抓紧进行,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

3月8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关于1993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要点》提出,本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为重点,围绕把企业推向市场这一中心环节,加快企业改革;以加快价格改革为契机,配套推进财税、金融和计划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市场体系,加快以改革进口管理体制为重点的外贸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和住房、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高综合改革试点水平,切实做好新体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3月12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王震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3月14日-2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瑞环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