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的通知。这个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专门法规。

1月30日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单位举办的迎春茶话会上,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提出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等八项主张。

2月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通知。《条例》共11章54条。总则中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依法办事的原则。

2月24至28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部署199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大力保护和扶持农业,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重视和优先发展农业,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是党的农村经济工作的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

2月26日 中美两国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贸易战,也结束了中美两国关于知识产权问题长达二十个月的九轮磋商。

3月5日-18日 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切实加强农业,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改革,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会议决定任命吴邦国、姜春云为国务院副总理。

4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

4月10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岁。

同日 国家体改委制定《关于1995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主要内容是: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骨干和主导作用;二、积极推进以企业职工养老和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城镇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三、巩固和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四、加快培育市场,抓紧经济立法,改善经济秩序;五、继续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六、抓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7月19日,国务院批转了这个文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