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殷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出生在生活较富裕家庭。1920年秋考入象山县高等小学。1925年进入上海民立中学,积极参加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1926年7月转入浦东中学,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他被捕关押3个月。在狱中作诗《在死神未到之前》,长达500多行,曾刊登于《太阳》月刊。并结识该社编辑,加入“太阳社”。1927年秋入同济大学德文补习科,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秋再次被捕,出狱后回乡。1929年2月重返上海,从事共青团和工运工作。同年5月因组织上海丝厂工人罢工第三次遭捕。出狱后在团中央宣传部工作,担任青年反帝大同盟刊物《摩登青年》和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物《列宁青年》的编辑,撰写和翻译了不少政治论文。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他是发起人之一。在《萌芽》、《拓荒者》、《巴尔底山》等左联刊物上发表了《血字》、《别了,哥哥》、《五一歌》、《让死的死去吧》等著作。被鲁迅称誉为“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又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摧残者的憎的丰碑。”1931年1月17日,在上海东方旅社参加党的会议时被英国巡捕逮捕。同年2月7日被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杀害在上海龙华荒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