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公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在其著名诗词《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中写道:“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足见其对杰出的红军将领、军事家黄公略的信赖和倚重。

     黄公略,原名础,字汉魂,又名黄石。1898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桂花乡高模冲。自幼喜读兵书,常怀忧国忧民之心。1916年投笔从戎,入湘军第2师第3旅第6团当兵,后被提升为排长。1922年秋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任副连长、连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在攻占武昌城等战斗中立有战功。同年底入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同彭德怀等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13师4团党代表,后任红5军第2纵队纵队长。同年11月红5军主力开赴井冈山后,他率部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湘鄂赣苏区。1929年9月任红5军副军长,参与指挥红5军向北开辟鄂东南地区,向南打通与湘赣苏区联系的作战行动,扩大了湘鄂赣苏区。

    1930年1月,黄公略调任红6军军长,率部在赣西南地区艰苦作战,发展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使分散的游击区连成大块的革命根据地。同年7月,红6军改编为红3军,并与红4军、红12军合编为红1军团,黄公略任红3军军长。8月,在奇袭湖南浏阳文家市的战斗中,指挥红3军奋勇作战,歼灭国民党军3个团又1个营,取得红1军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捷。以后在战醴陵、攻吉安的战斗中,红3军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当时,黄公略以其出色的军事才华和对革命的赤胆忠心在苏区军民中享有崇高威信,与朱德、毛泽东、彭德怀被人们并称为“朱、毛、彭、黄”。

    在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中,黄公略坚决执行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指挥红3军英勇作战,屡建战功。在龙冈战斗中,红3军担任正面攻击任务,黄公略沉着镇静,坚决果断,指挥部队生俘国民党军前敌总指挥兼第18师师长张辉瓒警卫营全部官兵,为全歼第18师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富田战斗中,红3军在中洞秘密设伏,突然出击,一举包围国民党军第28师师部,捣毁其指挥机关,为五战五捷首开胜局。第三次反“围剿”中,红3军和兄弟部队一起,首战莲塘,再战良村,三战黄陂,在老营盘战斗中,黄公略指挥红3军以迅疾果敢的动作,仅用1个小时就全歼国民党军第9师独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率部参加方石岭追击战,歼灭国民党军第52师等部,在指挥部队转移途中,于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临终他留给战友们的遗言是:“要巩固和扩大红军,以争取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毛泽东亲自主持黄公略追悼大会并撰写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如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落;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为纪念黄公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吉安、吉水两县的红色区域为主成立“公略县”,将中国工农红军第2步兵学校命名为“公略步兵学校”。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黄公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