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5日-8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了实现“九五”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部署了1996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强调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扶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

1月14日-18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1996年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按照利率市场化方向,逐步改革利率管理体制,加快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政策性银行经营管理体制,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深化保险体制和外汇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银行内部管理,提高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

1月24日-27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是:第一,要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以来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第二,要继续加大办案力度,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第三,在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方面,要继续把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中小学乱收费和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作为重点。

1月26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1月26日、2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规则。

1月28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驻香港部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组成,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这支部队将于1997年7月1日零时正式进驻香港,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地方事务。

2月8日 中共中央举办领导同志法制讲座。江泽民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使国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就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法律化。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3月3日 江泽民在参加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经济是基础,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绝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更没有任何意思要去以政治代替经济,恰恰相反,而是为了创造更加充分的政治条件和提供更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确保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地把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地搞上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