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13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首位,继续加大抓农业的力度。(二)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解决好农产品流通不畅问题。(三)加快科教兴农步伐,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四)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全面实现增产增收。(五)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增强防洪抗灾能力。(六)继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活力。(七)下决心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八)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月17日 江泽民同十五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谈话,着重讲了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十个问题。江泽民说: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项制度需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动摇。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公有制经济要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实现形式。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同样可以用。目前广大城乡出现了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为主的股份合作制形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中出现的新事物,应以积极的态度予以支持。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所有制格局并使之进一步展开,十分重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真正走出了一条正确的路子,消除了过去由于所有制关系不合理造成的对生产力的羁绊,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全党应深刻认识这个经验。

1月23日 国家统计局发表《宏观调控成效显著,优化结构势在必行――1996年经济形势及1997年展望》的文章,指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国民经济运行良好,“软着陆”基本成功。

1月27日-29日 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1997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按照“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的根本要求,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把反腐败斗争继续引向深入。

2月19日 邓小平在北京病逝,享年九十三岁。当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出《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指出邓小平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

2月25日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江泽民在悼词中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光辉伟大的一生,指出:邓小平同志七十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是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是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建国以后成为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我们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更高地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念,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愿望。因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遵照邓小平及其亲属的意愿,邓小平的骨灰于3月2日撒入大海。

2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